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標靶治療
  • 點擊數:474

capmatinib治療MET基因的14 號外顯子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根據估計,所有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有3%-5%具有Met突變,目前也未有針對Met突變治療的藥物,患者在接受現有的方法治療下,都會面臨預後不佳的狀況。此類腫瘤被認為與其他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會有抗藥性有關。

2019年所公布的名為GEOMETRY mono-1之開放性研究中,共有97例患有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每日給予兩次400mg capmatinib錠劑。其結果發現,在未接受過肺癌治療的患者的組別,腫瘤的平均總體客觀緩解率(ORR)為67.9%、中位的持續緩解時間(DOR)為11.14個月。另外,在先前接受過化學治療的患者組別中,ORR為40.6%,而DOR為9.72個月。

而MET 抑制劑capmatinib在2020年光芒依舊。在4月份公布之2期臨床試驗: GEOMETRY mono-1的更進一步研究,又再次顯示了Capmatinib在MET基因的14 號外顯子有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的應用,以及對於伴隨有腦轉移之患者也有其療效。

目前知道Capmatinib是一種高選擇性的MET抑制劑,可以穿越血腦屏障(BBB)。在2019年所公布的GEOMETRY mono-1研究中,Capmatinib在MET基因的14 號外顯子有跳躍性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中,已經顯示出具有臨床意義的腫瘤緩解率,包括在治療前已經伴隨有腦轉移的患者中,Capmatinib同樣地也顯示出其特殊的抗腫瘤活性和可控制的藥物安全性。

在這個2期、多隊列、多中心的臨床試驗-GEOMETRY mono-1研究(NCT02414139),該項研究在於評估Capmatinib在體能狀態良好(ECOG PS評分0~1)且屬於ALK和EGFR野生型,但是有MET基因的14 號外顯子突變或擴增的第3B/4期的成年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分析Capmatinib對於包括具有症狀穩定與無症狀的腦轉移患者的臨床療效。

截至2019年4月15日,分析之研究結果:

共有97例患者患者其療效是可以評估,包括先前已經接受果2種以上的治療共有69例患者;先前都未接受治療共有28例患者腫瘤的平均總體客觀緩解率(ORR)分別為40.6%和67.9%;中位的持續緩解時間(DOR)分別有9.72和11.14月;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分別為5.42和9.69(5.52-月。

合併腦轉移患者有13例,平均每例患者有3.3個腦轉移病灶,13例患者中,有7例(54%)患者因Capmatinib而顱內腫瘤緩解,其中4例之所有腦轉移灶在Capmatinib治療後而完全消退。在13例合併腦轉移患者且可評估的患者中,顱內腫瘤之疾病控制率為92.3%,顱內腫瘤的反應與全身反應一樣快。

最常見的治療相關副作用(15%,所有級別)是:周圍性水腫(41.6%),噁心(33.2%),血中肌酐升高(19.5%)和嘔吐(18.9%)。

在這項最新的臨床二期研究GEOMETRY中,針對具有Met 14跳躍性突變(skipping mutation)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capmatinib作為2線以後之治療時候,腫瘤的平均總體客觀緩解率還可以高達40.6%,疾病控制率(DCR)為78.3%。

此外capmatinib對於腦轉移患者的效果更是受到矚目,接受capmatinib治療者的顱內腫瘤的平均總體客觀緩解率也有54%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 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12.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