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apecitabine /irinotecan稍加修飾其劑量 一樣可用於晚期大腸直腸癌之化學治療

Xeloda是一口服化學藥物,具有口服居家化療及腫療選擇性毒殺雙重優點。Xeloda藥錠中的主成份capecitabine本身並無細胞毒性,其獨特的化學結構式使其能在腸胃道被快速完整吸收,在肝臟中被轉化成中間代謝產物,而這些代謝產物仍不具細胞毒性,直至腫瘤部位經由腫遛部位經由腫遛血管生長因子Thymidine phosphorylase(TP)之作用轉化成5-FU,才具細胞毒殺作用,此項特點使服用capecitabine (Xeloda)後其腫瘤細胞內的5-FU濃度遠高於正常組織的濃度,進而降低健康組織暴露在全身性5-FU機會,此種腫瘤選擇性毒殺特性,可有效降低藥物副作用同時療效更佳。

口服capecitabine (Xeloda)是5FU的前驅藥物,具有腫瘤選擇性,因此可以降低全身性的副作用,同時也能確保藥物的治療效果。口服capecitabine可以取代傳統注射化療藥物5-FU。

傳統的晚期大腸直腸癌之化學治療,是以5FU及Leucovorin為治療處方基礎,用於第一線的治療成績大約有30%的反應率,而且可以使病人的平均中位存活期延長為一年左右。capecitabine用於晚期大腸直腸癌的第一線治療反應率也是在20至30%左右,並未比傳統使用5FU化學藥物之治療成績更好,因此目前均放在第二線治療。

但是capecitabine是一種新型的口服化療藥物,諸多的臨床研究證實capecitabine與持續靜脈滴注的5-Fu療效相等。雖然手足症候群發生比例較為增加,但是大部分患者尚可以耐受,而且對於骨髓抑制作用較輕,用藥方便也是capecitabine相對於靜脈用藥的優勢之一。

已經有研究探討了口服capecitabine在大腸直腸癌中替代靜脈用5-FU。研究證實,capecitabine合併oxaliplatin(XELOX)方案在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一線治療中表現出與亞葉酸鈣、5-FU和oxaliplatin(FOLFOX)方案相當的療效與安全性,並且XELOX方案在臨床是使用更為方便,且在血液方面的安全性也更具有優越性。

對於轉移性結大腸腸癌(mCRC)的第二線治療,基於亞葉酸鈣、5-FU合併irinotecan之聯合化療方案(簡稱FOLFIRI)也是目前國際指南所推薦的標準化療方案之一。研究表明,與FOLFIRI方案相比,capecitabine 合併irinotecan之聯合化療方案(XELIRI)方案確實也可顯著延長無進展生存(PFS)期。但XELIRI方案由於副作用較大,尤其是嚴重等級之腹瀉發生率明顯升高,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XELIRI方案在臨床的應用。

隨後,研究人員修改了XELIRI方案,降低劑量分別為irinotecan(第1天,200 mg/m2)和capecitabine(第1~14天,1600 mg/m2),特別稱之為改良XELIRI(mXELIRI)方案。在第一線和二線治療中,與XELOX合併bevacizumab聯合方案相比,mXELIRI合併bevacizumab聯合方案相則顯示出較為良好的耐受性和療效。

2018年發表的AXEPT研究。這是一項比較mXELIRI 與 FOLFIRI聯合或不聯合bevacizumab聯合方案,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這是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隨機性的第3期臨床試驗,目的在證實這兩種聯合方案作為第二線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的總生存時間方面的角色。

該研究收錄了來自日本,中國和韓國的98家醫院,共計650例患者,這些患者年齡在20歲或以上,組織學證實為不可切除的大腸直腸腺癌,並且已經第一線化療治療失敗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分別給予mXELIRI有或無合併bevacizumab聯合方案 (第1天靜脈注射irinotecan 200 mg / m2加上第1-14天 每天兩次口服capecitabine800 mg / m2,每21天重複一次,有或無bevacizumab (第1天靜脈注射bevacizumab7.5 mg / kg)或FOLFIRI有或無合併bevacizumab聯合方案(第1天靜脈注射irinotecan 180 mg / m2,第1天靜脈注射亞葉酸鈣200 mg / m2,第1天靜脈注射5-Fu 400 mg /通過集中式電子系統連續靜脈滴注 5-Fu [2400 mg / m2],每14天重複一次,有或無bevacizumab (第5天靜脈注射bevacizumab5 mg / kg)。

研究結果發現:

mXELIRI組的中位總體生存期為16.8個月,FOLFIRI組為15.4個月。同樣,中位無進展生存部分也是兩組之間的無顯著差異:mXELIRI組為8.4個月,FOLFIRI組為7.2個月。

副作用方面,mXELIRI組的嚴重等級副作用發生率顯著低於FOLFIRI組,分別是53.9% 、72.3%。最常見的嚴重等級副作用是中性白血球減少(mXELIRI組310名患者中52名[佔17%],FOLFIRI組310名133名[佔43%])。mXELIRI組發生嚴重等級腹瀉的發生率為7%,明顯高於FOLFIRI組的3%。

所以AXEPT研究表明,mXELIRI無論是有或無合併bevacizumab聯合方案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其療效之總體生存時間不劣於標準FOLFIRI方案。至少對亞洲患者群體而言,mXELIRI方案可以替代標準FOLFIRI方案作為轉移性結大腸直腸癌的第二線標準治療方案。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