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中補充麩醯胺酸營養品 真的有需要嗎?

麩醯胺酸的生理作用

麩醯胺酸是體內最豐富的非必需氨基酸,血液濃度為0.6-0.9 mmol / L。

麩醯胺酸,包括α-氨基,α-羧酸基和側鏈酰胺;因此,麩醯胺酸是最重要的循環氮轉運蛋白,佔血液中所有氨基酸氮的30-35%。麩醯胺酸是無毒形式的氨運輸載體。

癌細胞是麩醯胺酸的重要使用者,並且癌細胞會與身體競爭循環之麩醯胺酸。結果,在不同器官中觀察到麩醯胺酸代謝的變化,以及在腫瘤惡化的宿主中麩醯胺酸有明顯消耗的情況。麩醯胺酸一直是癌細胞中的能量來源,因為它是腫瘤細胞粒線體中的氧化反應物,並且與谷氨酰胺酶活性的增加有關。

麩醯胺酸也用於核苷酸合成。隨著時間,癌細胞成為癌症病患體內主要的麩醯胺酸的使用者,“偷了”高達50%的循環狀態的麩醯胺酸。此外,已經觀察到麩醯胺酸可由癌細胞自行合成,因為麩醯胺酸對於癌細胞增殖和腫瘤生長是不可少的。隨著腫瘤的生長,腸道麩醯胺酸的吸收會減少,這與粘膜的麩醯胺酸酶的活性下降有關。此外,會導致細菌移入的發生率增加,因為腸粘膜屏障或腸道免疫功能中缺陷所導致。

麩醯胺酸補充

就麩醯胺酸補充而言,有效劑量必須至少為0.2g / kg /天,給麩醯胺酸數天;然而,一些研究表明,0.5克/千克/天的麩醯胺酸劑量是安全的。而補充麩醯胺酸胺的患者發生菌血症的發生率較低。一般來說,在重症患者中,已經證實補充麩醯胺酸可以改善免疫T細胞反應、B細胞和巨噬細胞功能,腸道粘膜的功能,並降低感染率和住院時間。實證醫學證據等級B,建議麩醯胺酸補充。

麩醯胺酸於癌症治療的輔助功能

在放療期間,麩醯胺酸對於腸道保護中起作用。

首先,麩醯胺酸有助於營養,因為小腸是人體主要的麩醯胺酸消耗者。

其次,麩醯胺酸是穀胱甘肽的前體,穀胱甘肽是抗氧化鏈中的關鍵分子。

第三,麩醯胺酸調節免疫系統的不同細胞中對於發炎的反應,並調節細胞激素的產生。

最後,麩醯胺酸保護細胞免受各種損傷,包括熱休克蛋白相關的損傷機制和細胞凋亡。

因此,補充麩醯胺酸的癌症治療營養支持,會加速因為放化療所引起的腸損傷的修復過程;麩醯胺酸補充會減少了細菌感染的發生,並提高了存活率。在對大鼠的研究中,已證明在腹部放射前給予富含麩醯胺酸的飲食作為放射治療的防護劑,是有效的。因此,接受腹部骨盆腔之放射性放療的患者,麩醯胺酸可以保護腸粘膜免受損傷,加速受放療而損傷之腸道的癒合過程,並可能減輕放射性腸炎的長期繼發性副作用。然而這種建議在實證醫學證據等級並不高。

為了證明麩醯胺酸是否可以預防放射治療所引起的急性腸炎,一項隨機臨床試驗,分析了接受骨盆腔放療和補充麩醯胺酸(30克/天)的患者。將該麩醯胺酸組與患者接受安慰劑的對照組進行比較。根據Radiation Therapy Oncology Group量表診斷出放射治療所引起的急性腸炎;用糞便鈣衛蛋白測定腸道炎症,用瓜氨酸測定腸道完整性。麩醯胺酸組與安慰劑相比,更多麩醯胺酸患者腸炎。鈣衛蛋白水平沒有差異,組間瓜氨酸水平也相似。麩醯胺酸似乎並不能阻止放療期間腸炎的發生。因此,不常規建議使用麩醯胺酸來預防放射治療所引起的急性腸炎,因為它甚至可能會促進腸道毒性的發展。

在另一項研究中,評估了麩醯胺酸對放療引起的腹瀉的保護作用。將接受麩醯胺酸(每天15g / 3次)的患者與接受安慰劑的患者進行比較。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常見毒性標準3.0版評估腹瀉的嚴重程度,其中評估了對止瀉藥物的需要,靜脈輸液治療的需要以及由於腹瀉引起的治療的停止或中斷。有無使用麩醯胺酸的兩組之間的腹瀉發生率沒有差異。然而,在分析腹瀉的嚴重程度時,接受麩醯胺酸治療的患者均未發生嚴重等級腹瀉,而接受安慰劑治療的患者中,有69%的患者發生嚴重等級腹瀉。而接受麩醯胺酸的患者的癌症治療沒有中斷。麩醯胺酸可能對預防放療引起的嚴重腹瀉具有保護作用。

患者該用麩醯胺酸嗎?矯枉過正乎?

從以上討論可以得出結論,癌細胞表現出高的合成代謝速率,類似於高增殖速率的正常細胞,像是腸道中的粘膜細胞和免疫系統的細胞。

癌細胞獲得大量葡萄糖和麩醯胺酸,並使用這些營養素來提供癌細胞的三羧酸循環和氧化磷酸化,以及用於合成核苷酸,氨基酸和脂質的戊糖磷酸途徑。這些途徑一起產生足夠的細胞成分以允許癌細胞增殖。這會讓代謝活性細胞中活性氧物質的產生增加,此時需要產生足夠水平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物質包括由穀胱甘肽還原酶從麩醯胺酸產生的還原形式的穀胱甘肽。

癌細胞的這種代謝過程解釋了為什麼腫瘤可以獲得體內大部分可用的麩醯胺酸,以及麩醯胺酸因此缺乏後對腸壁和免疫系統的細胞的有害影響。基於這些考慮,可以預期麩醯胺酸補充應該會減弱放療、甚至化療引起的腸炎副作用,並提供迅速癒合腸損傷所必需的元素,而具有有益於治療完成的輔助效果。然而,在接受放療的患者中尚未有充分證據去支持麩醯胺酸補充的明顯益處。儘管對大鼠和小鼠的研究已經證明麩醯胺酸具有保護作用,但人類的臨床試驗卻出現矛盾的情形。因此,在進行進一步的臨床研究之前,不應該常規推薦補充麩醯胺酸,並且需要謹慎考慮麩醯胺酸補充是否加速癌細胞的增殖,以免矯枉過正。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