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黃耆對於白血球減少的治療價值

癌症新觀點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陳駿逸醫師

 

白血球減少是癌症治療、特別是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這種副作用除了會造成治療療程的延遲,有時候還可能引起嚴重的感染,導致可怕的併發症,例如:中性白血球減少之發燒、敗血症。

目前,對於出現嚴重的白血球減少,臨床上經常使用白血球生成素藉由促進嗜中性白血球前驅細胞的增殖分化,以及促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由骨髓釋出與促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機能亢進,來達到改善這種狀況。

根據《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於2013年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目的在探討黃耆注射藥品對於治療白血球減少的臨床價值。針對十三篇相關的重要臨床研究,共計有841位病患進入研究分析當中。研究學者認為黃耆本身同時也具有促進白血球前驅細胞的增殖分化,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以及免疫調整的作用的。所以這一篇研究的報告認為,黃耆注射藥品可能具有治療白血球減少的臨床價值。

有趣的是,在先前的實證醫學資料庫分析當中,發現化學治療當中,病人如果同時給予黃耆注射藥品,確實比單獨只有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會出現有較輕微程度的白血球減少之情形。所以有一部份的學者也指出,化學治療期間給予黃耆注射藥品,是一種預防白血球減少的措施之一。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