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Margetuximab (商品名Margenza) 官方許可新型的HER-2乳癌標靶藥

Margetuximab (商品名Margenza)是一種新型的HER-2抗體標靶藥,是將trastuzumab (賀癌平)標靶藥物抗體之Fc結構域優化後,讓其抗癌免疫力增强的抗體標靶藥物,具有與賀癌平相似的HER2結合和抗腫瘤增殖作用。但因為其Fc段已經經過生化科技的改造,所以可以增强抗體依賴的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殺作用(antibody 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效應,進而增加對HER-2腫瘤細胞的殺傷作用。

2020年12月16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margetuximab-cmkb(MacroGenics製造)合併化療,用于既往接受過兩種或兩種以上抗HER2的治療方案後病情惡化的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成年患者,其中至少一項是針對轉移性乳癌疾病。

這個適應症主要根據以下的結果,SOPHIA (NCT02492711) 是一項隨機、多中心、開放標籤試驗,對 536 名 IHC 3+ 或 ISH 擴增的 HER2+ 轉移性乳癌患者進行了療效評估,這些患者之前都已經接受過其他抗 HER2 治療。入組患者被隨機分配(1:1的比例)接受margetuximab合併化療或是賀癌平合併化療。而化療選擇(capecitabin、eribulin、gemcitabine或vinorelbine),分析根據轉移情況中接受治療的綫數( 2,> 2)和轉移部位數( 2,> 2)進行分層。

主要療效結果指標是通過盲法獨立中央的審查 (BICR) 評估之總體生存期 (OS) 、疾病無惡化生存期 (PFS)。其他療效結果測量是由 BICR 評估的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 和緩解持續時間 (DOR)。

接受margetuximab合併化療的中位 PFS 為 5.8 個月 (95% CI: 5.5, 7.0),而對照組(賀癌平合併化療)爲 4.9 個月 (95% CI: 4.2, 5.6) ,改為接受margetuximab的疾病惡化風險可以顯著地再減少24%。 Margetuximab 組確認的腫瘤客觀緩解率為 22%,中位 DOR 為 6.1 個月,而對照組的腫瘤客觀緩解率為 16% ,中位 DOR 為 6.0 個月。

接受margetuximab合併化療組之最常見的藥物副作用 頻率(>10%) 是疲勞/虛弱、噁心、腹瀉、嘔吐、便秘、頭痛、發熱、脫髮、腹痛、周圍神經病變、關節痛/肌痛、咳嗽、食欲下降、呼吸困難、輸液相關反應、掌跖紅腫和四肢疼痛。

推薦的 margetuximab 劑量為 15 mg/kg,初始劑量在 120 分鐘內靜脉輸注,然後所有後續劑量每 3 周至少輸注 30 分鐘。在同時使用 margetuximab 和化療時後,margetuximab 可以在化療完成後立即使用。有關推薦劑量信息,請參閱與 margetuximab合併每種治療劑的相應處方信息,視情况而定。

 

 

Pngtreelaboratory flat experiment 5401009

賀癌平與margetuximab都是主要通過ADCC效應來發揮抗腫瘤作用,而免疫細胞中的NK細胞和巨噬細胞等所表達的Fcγ受體與ADCC效應有密切的相關性。

而不同免疫細胞表達的Fcγ受體(FcγR)具有不同功能,其中FcγRⅡa(CD32A)和FcγRⅢa(CD16A)屬激活型受體,反觀FcγRⅡb (CD32B)是屬抑制型受體。FcγR的基因多態性會影響其與IgG抗體的結合,最終影響抗HER2抗體標靶要的臨床療效。這種情形在回顧性研究顯示,在HER2陽性的乳癌中,CD16A的第158位氨基酸之不同等位基因表達賄影響療效,具備有CD16A-158F基因型的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在接受賀癌平治療後的腫瘤客觀緩解率和PFS均較其他基因行為低。這也造成了將Fc段修飾的margetuximab合併化療,可以因此改變了與不同基因類型FcγR的親和力,進而調節免疫反應的過程,使得margetuximab合併化療在免疫治療的效應方面比起賀癌平治療,更具有優勢。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