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胃腸道間質腫瘤標靶新藥Avapritinib 也能治療系統性肥大細胞增多症

Avapritinib(AYVAKITTM)是一種靶向激酶啟動構象的第1型抑制劑,這款標靶新藥能夠抑制多重把點,包括KIT和PDGFRA基因出現突變的蛋白激酶。

目前 avapritinib已經核准可治療晚期胃腸道間質腫瘤(GIST)和晚期系統性肥大細胞增多症(systemic mastocytosis,SM)。

胃腸道間質腫瘤給予第一線治療後病情再度惡化展或復發的患者中,何種藥物是有效的治療方法。

第一期NAVIGATOR試驗研究avapritinib,,其安全性和臨床活性於2018年CTOS年會上報告。四種不同族群的患者的療效結果:對於有PDGFRA D842V突變患者,分別探討了avapritinib在第四線或更後線給予,avapritinib在未使用regorafenib的患者中作為第三或第四線給予,以及在第二線給予avapritinib(n=20)。

該試驗其結果顯示,在PDGFRA D842V突變患者中,腫瘤客觀緩解率(ORR)為84%,包括9%為完全緩解及75%部分緩解、在第四線或更後線給予avapritinib的患者中,腫瘤客觀緩解率為20%,包括1% 達到完全緩解及19% 達到部分緩解。除此之外,avapritinib在第三和第四線regorafenib未使用之GIST中的腫瘤客觀緩解率為26%,無病患達到完全緩解。最後,在二線使用時的腫瘤客觀緩解率為25%,其中3位達到完全緩解需再確認。這些數據顯示,avapritinib有機會改變現有治療GIST的準則。

Avapritinib是一種針對KIT和PDGFRA突變的高度選擇性tyrosine kinase抑制劑,而且已經於2017年6月獲得了美國FDA給予突破性療法的認定,用於治療攜帶PDGFRα D842V基因突變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胃腸道間質腫瘤(簡稱GIST)患者。在此之前,avapritinib已經獲得美國FDA的孤兒藥資格,用於治療GIST和肥大細胞增多症。

根據2期臨床試驗PIONEER,這是一項隨機,雙盲,含安慰劑對照組的研究,目的在評估avapritinib在治療惰性SM(systemic mastocytosis,SM)患者中的療效與安全性。

該試驗包括三個階段,分別是:avapritinib劑量確定階段,註冊試驗階段,和長期治療階段。

該試驗的資料顯示,給予avapritinib治療16周後,治療組中患者的ISM-SAF總症狀評分平均下降了約30%,而安慰劑組中患者的這一評分僅僅下降了3%。Avapritinib 25 mg劑量組中患者的血清類胰蛋白酶水準,骨髓肥大細胞和KIT D816V等位元基因負荷水準也得到顯著的下降。此外,avapritinib的治療使患者的ISM-SAF總症狀評分中的皮膚,胃腸道,和神經系統症狀都顯示出持續的減少,分別減少了37%,25%,和26%。而且患者的生活品質評分平均改善了34%。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12.01公告)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