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標靶治療新尖兵 Fruquintinib

Fruquintinib(Elunate®)是一種口服、有效且高度選擇性的VEGFR-1,-2和-3小分子抑制劑,由Hutchison MediPharma發現並開發用於治療實體瘤。 在2018年9月,fruquintinib在中國獲得了首次全球批准,用於治療至少兩種先前全身性抗腫瘤治療失敗的患者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目前Fruquintinib正在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用於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和晚期胃癌。

Fruquintinib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FRESCO研究結果首次在2017年ASCO大會上報導,並於2018年正式在國際權威雜誌JAMA上發表(題目名為Fruquintinib與安慰劑比較,對已經接受過既往治療的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總體生存率的影響:FRESCO隨機臨床試驗)。因為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於後線的有效與可耐受的治療選項相當有限。FRESCO隨機臨床試驗目的在探討於中國至少2種化療方案後轉移性CRC患者腫瘤仍然惡化的患者中,與安慰劑相比,繼續給予口服fruquintinib會導致該類病患的總體生存率有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增加。與安慰劑相比,fruquintinib可以顯著延長了中位總體生存期從6.6個達到9.3個月,其死亡風險比(HR)為0.65。 使用fruquintinib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也從1.8個月顯著增加至3.7個月,減少疾病惡化風險約74%。 接受fruquintinib治療的患者中有61.2%會發生了第3級和4級治療後出現的不良事件,而接受了安慰劑治療者發生比例為19.7%。 在fruquintinib組中,有15.5%的患者報告了嚴重不良事件,安慰劑組則為5.8%,其中14.4%的fruquintinib治療和5.1%安慰劑治療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療。安全性評估上,fruquintinib的總體安全性良好,3種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高血壓、手足症候群和蛋白尿,這些不良反應均與作用靶點相關,臨床上可以有效處置;嚴重級肝功能異常的發生比例,fruquintinib和安慰劑組接近。

2018年9月,fruquintinib也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先前已經接受過氟尿嘧啶類、oxaliplatin和irinotecan為基礎的化療,先前已經接受過或先前並不適合接受包括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治療、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標靶治療的轉移性結大腸直腸癌患者。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