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LK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 Alectinib

ALK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很容易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的轉移。

過去,crizotinib一直是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一線標準治療,大多數接受克crizotinib治療的患者在1年內大多會復發,因為克crizotinib通過血腦屏障的能力相對差或而且有續發抗藥突變。

在PROFILE 1014研究中,儘管crizotinib的顱內轉移疾病控制率顯著高於化療,但兩組顱內病灶的疾病惡化時間相當。

Alectinib(Alecensa, 安立適)是一個高度選擇性但ALK抑制劑,已經證實有顯著中樞神經系統的穿透性療效。不同於crizotinib,Alectinib可以有效但穿透血腦屏障,由於Alectinib不是p-糖蛋白的作用物質,所以該藥物不會被血腦障蔽給排出。而ALEX研究對比了crizotinib,Alectinib兩者用於ALK陽性患者的第一線治療,治療合併或不合併無症狀中樞神經系統轉移的患者,包括已經治療/未經治療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均允許收錄。

在研究分析中,主要終點為研究者評估的無疾病惡化時間(PFS),Alectinib比起crizotinib更能顯著改善(HR 0.43),Alectinib組的中位PFS更高達到34.8個月。

至於中樞神經系統病情惡化時間部分,以中樞神經系統為首次惡化部位的患者中, Alectinib組顯著長於crizotinib組。此外,先前曾經接受或未接受過放療的患者,Alectinib組的至中樞神經系統惡化之時間也顯著長於crizotinib組。基於ALEX研究結果,NCCN醉心建議已經將Alectinib作為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一線治療的最高等級的建議。ALEX研究中中樞神經系統療效資料,也進一步鞏固了Alectinib作為第一線治療的地位,無論患者是否一開始就有中樞神經系統的轉移,Alectinib均顯著優秀於crizotinib。

基於ALEX研究,Alectinib已經被FDA核准用於ALK陽性患者的第一線治療。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