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Niraparib於晚期卵巢癌治療新進展

卵巢癌是女性常見癌症之一,由於卵巢癌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常常是到晚期出現腹脹、腹痛等症狀時患者,病患才開始就診,所以卵巢癌診斷時70%-80%是晚期,因此預後很差,被稱之為“沉默的殺手”。

而晚期卵巢癌中最常見的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的治療如何?

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是卵巢癌中最常見的病理類型,最主要的治療手段是手術和化療,目前也有標靶治療。

目前在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的治療中,可以手術治療的患者建議還是先選擇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既可切除腫瘤也可明確診斷和分期,是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治療中最重要的部分。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術後通常還應進行標準方案的紫杉醇/鉑類化療,通常需要6個療程,臨床上可以在腫瘤標誌物正常後再繼續化療2個療程。

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近期有火紅的標靶治療PARP抑制劑該何時使用?

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癌接受手術和化療後,大約有70%-80%的患者會出現復發,首次復發後的治療通常也不是很困難,但可怕的是即便獲得完全緩解後,還會有超過50%的患者再一次復發,之所以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預後差,很重要原因就是反復復發,最後變成至最後抗藥性。

而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約50%表現為同源重組缺陷(HRD),HRD主要源自於生殖細胞及體細胞的 BRCA1、BRCA2 基因突變。過去Study-19與SOLO-2研究都紛紛證明,PARP抑制劑能顯著延長鉑類化療敏感復發的高惡性度漿液性腺癌的疾病控制時間,其中以具有BRCA基因突變者療效更好。

而近日公佈期NOVA研究,也首次報告了無論BRCA狀態,PARP抑制劑niraparib作為鉑類化療敏感復發卵巢癌的維持治療,均有所幫忙。對胚胎系的BRCA 突變、鉑類化療敏感復發卵巢癌之疾病控制時間延長將近4倍,對胚胎系的BRCA 無突變者且HRD陽性患者之疾病控制時間延長將近3倍,以及所有胚胎系的BRCA 無突變患者之疾病控制時間延長2倍多。針對niraparib的研究發現,在不影響疾病控制時間前提下,降低niraparib劑量後,嚴重等級副作用反應發生率大幅下降,患者報告項目的研究中亦顯示,niraparib並未對患者生活品質產生不良效果。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