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lectinib是ALK陽性之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線治療的說明

ALK陽性之非小細胞肺癌目前第一線熱門選擇 Alectinib

 

2017年公告的ALEX是ALK陽性之非小細胞肺癌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2018年ASCO會議上再公告了更新月的追蹤結果。

第一線使用Alectinib治療(600 mg 早晚一次 與食物一併服用) ALK陽性之非小細胞肺癌的平均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為34.8個月,而對照組crizotinib(克唑替尼 250毫克每日兩次 連續服用)治療的平均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則為10.9個月,Alectinib比起第一代ALK抑制劑,Alectinib組的平均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延長超過3倍。

此外,無論患者先前是否合併腦轉移,兩個治療組之間都觀察到有顯著的差異。在療效持續時間的分析上面,也觀察到一致的結果,Alectinib顯著優於crizotinib。

進一步的延長研究追蹤時間,Alectinib組的安全性還是非常好,即使患者接受Alectinib治療時間更長,其耐受性還是很好,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率較crizotinib組為低。

總體而言,2018年ASCO會議更新的資料再次確認了ALEX研究於2017年公布的結果,證實Alectinib應該較crizotinib,更適合推薦作為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之第一線治療的優勢選擇。

對於ALEX研究的整體存活時間(OS)部分,有些需要關注。首先,目前整體存活時間資料尚未成熟,這也間接說明ALEX研究患者的療效非常好,整體存活時間事件數目前可能尚不足以進行分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研究設計設之交叉治療對整體存活時間結果的影響,即對照組中第一線crizotinib治療失敗後,會有很大比例的患者接受了後續新一代ALK 標靶的Alectinib治療,這些很可能會相當程度地混淆兩組之間的整體存活時間差異。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