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療法新藥pembrolizumab也可以用於晚期胃癌

胃癌是一種源自於胃部組織的癌症。全世界胃癌是第五大常見的癌症類型,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全球每年新增胃癌約有95萬例,並且導致約72.3萬例病人死於胃癌。針對晚期胃癌,目前還沒有太多出色的治療方案用於第2線以後。

美國FDA2017年核准免疫療法新藥pembrolizumabKeytruda,吉舒達)可以用於治療罹患復發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胃癌/胃食道結合部腺癌,且腫瘤表達出有PD-L1的患者。

這也是在特定的胃癌族群中,美國FDA批准的首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目前以抗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代表的癌症免疫療法,已經悄然地在多種癌症的治療上取得了良好的療效與角色。這些抗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可以阻斷PD-1與其配體PD-L1PD-L2之間的相互作用,啟動T細胞對癌細胞的攻擊。Pembrolizumab目前已獲准可以使用於治療肺癌、黑色素瘤、以及膀胱癌等癌症。

過去晚期胃癌患者是非常難治的,這些患者往往也需要全新的治療方案

在一項名為KEYNOTE-059的臨床試驗中,主要在於進一步探討了Pembrolizumab治療胃癌是否有潛力。KEYNOTE-059研究收錄了259名患者,他們都已經在先前接受了至少2線的全身性治療,但疾病依舊病情出現惡化者。試驗裡,這些患者進一步接受了每3周注射200毫克Pembrolizumab的治療。KEYNOTE-059研究發現,在腫瘤明顯表達PD-L1的患者群體中,Pembrolizumab治療的腫瘤緩解率(ORR)為13.3%,其中達到腫瘤完全緩解率(CR)為1.4%,部分緩解率(PR)為11.9%。這些資料近日已經得到了美國FDA的認可。20175月,Pembrolizumab治療胃癌的申請得到了優先審評資格。20179月後,這款新藥可望順利獲准上市。這是免疫治療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是Pembrolizumab在短短三年裡獲得美國FDA核准的第10個新適應症。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胃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