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第3期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免疫治療有譜

於2017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發表了一個癌症免疫治療極具重要性的研究,該名為PACIFIC研究設計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探討於接受了標準的含鉑類化療方案之同步放化療後,未發生疾病惡化的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者,Durvalumab作為之後維持治療的成效。PACIFIC臨床試驗在 26 個國家與地區的 235 個醫療中心進行試驗,收錄了 700 多例個案。PACIFIC研究研究的首要研究目標為疾病控制時間(PFS)和整體存活時間(OS),研究目標包括疾病控制率與整體存活率 、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 及緩解持續時間等。

研究結果如下:

與傳統的標準治療相比,Durvalumab延長疾病控制時間(PFS)超過11個月,從5.6個月延長至16.8個月,疾病惡化風險降低48%(HR=0.52)。值得記下一筆的輝煌紀錄是,Durvalumab是第一個給第3期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非第4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疾病控制時間顯著延長優點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此外,Durvalumab顯著提高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從16.0% 增加至28.4%。

藥品副作用部分如下:

接受Durvalumab治療的患者與使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最常見的治療相關副作用是咳嗽(分別是35.4% 與 25.2%)、肺炎/放射性肺炎(分別是33.9% 與  24.8%)、疲勞(分別是23.8%與20.5%)、呼吸困難(分別是 22.3%與23.9%)以及腹瀉(分別是18.3%與18.8%)。使用Durvalumab的患者中,近3成的患者出現了較嚴重的相關副作用,15.4% 的患者因出現嚴重的相關副作用中止治療,而對用安慰劑的患者發生率分別為 26.1% 與 9.8%。

研究的期中分析結果發現,Durvalumab相較於安慰劑確實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延長時間將近1年;在所有的參與研究的次組群分析中,所有次組群均觀察到受到Durvalumab加入治療的獲益(見下圖)。相比於安慰劑,接受Durvalumab治療的患者,新病灶的發生率顯著降低,包括腦轉移。

“對於第3期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非第4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且已完成同步放化療的患者,過去確實這種傳統治療模式一直有改善的空間,以及需要更好醫療的需求性。於2017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發表了一個癌症免疫治療極具重要性研究PACIFIC提供了劃時代的重要根據,讓免疫治療將有望成為第3期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非第4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新的治療選擇。Durvalumab顯著延長了疾病控制時間,且安全性良好。未來可能Durvalumab還會為提高治癒率帶來了希望,但仍需要更成熟的後續最終資料來評估它對總體生存率的影響。”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