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科學數據證實 木本類堅果有助減少消化系統罹癌風險

堅果是一種以果仁為食用部分的食材,因其外覆木質或革質硬殼,故稱堅果。

按照其植物學來源的不同,又可以分為木本堅果和草本堅果兩類。木本堅果包括:核桃、榛子、杏仁、松子、腰果、銀杏、栗子。而草本堅果包括:花生、葵瓜子、南瓜子、蓮子等。

從營養學的角度上來看,草本與木本堅果有很多的共通點:都富含油脂、不飽和脂肪酸高、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

近幾十年,許多流行病學研究都分析了攝取堅果與不同癌症風險之間的關係, 2020年,研究人員更就最新的相關文獻,進行了一項薈萃分析,納入了33項符合分析條件的研究,共分析了50879例癌症病例,評估堅果與癌症風險之間的關係。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癌症領域權威醫學期刊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研究分析發現:

食用堅果對大多數消化道癌症都具有保護作用,包括大腸直腸癌(可以降低罹癌風險約2成)、胰臟癌(可以降低罹癌風險16%)和胃癌(可以降低罹癌風險21%)。

木本堅果抗癌可以降低罹癌風險14%,而草本堅果如花生等則無顯著降低患癌風險的好處。

至於堅果攝取量要多少呢?該研究製出堅果攝取量每天增加20功課,癌症風險可以降低10%。

最後筆者提醒,不管什麽,都要記住“過猶不及,都不是好的”,木本堅果攝取還是要適量,否則容易造成熱量攝入過多,體態豐盈,畢竟”萬癌胖為首”。

 

 

Pngtreevariety of nuts decorative illustration 4676369

#防癌飲食

#堅果

#大腸直腸癌

#胰臟癌

#胃癌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