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患者局部腫瘤復發 溫熱療法給力嗎?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乳癌局部復發 時至今日仍然是部分癌友的痛

乳癌的局部復發代表了是一類異質性的疾病,其預後和首選的治療方法存在有顯著的差異。 因此,乳癌患者出現局部腫瘤復發疾病的最佳處置是需要多學科評估和整合最佳的治療策略。

 

不幸的是,很少有前瞻性的臨床試驗可以為乳癌的局部復發疾病患者提供最佳治療策略高水平的證據。由於預後因素和患者既往治療的異質性,導致此類的試驗難以設計和執行。此外,隨著原發性疾病診斷和治療處置的改進,乳癌的局部復發變得較以前越來越少見。例如,接受保乳手術、全乳放療和適當全身治療的早期疾病患者發生 乳癌的局部復發的風險約為每年 0.5%。這一比率幾乎是過去幾十年前的一半,過去平均乳癌的局部復發率約為每年 1%。導致成乳癌的局部復發改善的結果有多種原因,包括更好的診斷影像和腫瘤定位、改進的病理技術和注重手術切緣,將放射線更優化地定位以達到預期目標,並增加了更有效的全身治療使用。這些治療進展也顯著降低了接受乳房切除術治療的患者的局部復發率。

 

在一項針對接受乳房切除術治療且有 1-3 個陽性淋巴結擴散乳癌患者其局部復發的研究中,未接受乳房切除術後放療的其乳癌的局部復發率為 2.8%,而類似的分期乳癌大約提前 15 年的治療之局部復發率為 9.5%。在這項研究中,患者接受新治療且未接受初始放療的新世代患者,乳癌的局部復發風險的的風險比起過去的世代約減少了65%。

 

是真的局部復發?還是又新長的乳癌?

乳癌的局部復發患者的許多重要預後因素。對於孤立性局部復發的乳癌患者,首先要考慮的問題之一,是確定該疾病是否代表真正的復發還是新的原發,特別是對於那些乳房內復發的患者。

 

以下的因素提示可能為新的原發:生物標誌物譜和/或疾病組織病理學的變化,與原發腫瘤相比,復發在乳房的不同象限,以及基因表達譜的差異。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評估了 397 名乳房局部復發的乳癌患者,並將大約一半歸類為新的原發灶,另一半則是歸類為真正復發(基於腫瘤位置、組織學亞型和生物標誌物特徵)。與歸類為真正復發的患者相比,新的原發癌患者具有更好的 10 年生存率和較少的發生轉移的機率,但更可能發生對側乳房癌。

 

耶魯大學的一項類似研究比較了 70 名歸類為新原發灶的患者,其中60 名患者被歸類為真正復發。同樣,那些新的原發也是具有更好的 10 年總生存率和遠處無病生存期。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