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基因檢測協助大腸直腸癌、胃癌之精準醫療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影片右上方可選擇分段內容,左下方可選擇上一段或下一段 ※

 

健康細胞因為變異而變成不健康並且有缺陷的癌細胞。

20190921 陳駿逸 基因檢測協助大腸 1

目前,癌症可以通過3種方式檢測到:
1.醫療程式(比如結腸鏡檢查或者或組織檢查);
2.醫學成像(例如乳房攝影);
3.蛋白質生物標記物的篩查(比如前列腺癌的PSA檢查)。
這些技術都有其缺點,包括假陽性的風險,放射線暴露的危險,不適用於所有身體狀況的局限性。提前發現癌症是治療和治癒癌症的關鍵。一般都在癌症已經嚴重到引發症狀才進行檢測,或者已經密集顯著到可以在透視或掃描上成像。

癌細胞——那些比正常細胞要生長得快,但死得也快的細胞——在死亡時會在人類的循環系統裡釋放DNA片段。基因技術的進步使得ctDNA遺傳碎屑的研究變得可能。
通過採集患者的血液並提取、測序DNA,我們可以生成資料,用來分析癌症的存在與否。

20190921 陳駿逸 基因檢測協助大腸 2

在人體約兩萬個基因中,研究指出約有400個基因與癌症高度相關,當這些癌症基因產生先天或是後天突變,就可能導致癌症發生。例如當控制細胞生長的基因產生突變,細胞就會開始不正常增生,越長越大後進而形成腫瘤。

20190921 陳駿逸 基因檢測協助大腸 3

國內HER2陽性的轉移性胃癌患者個案數較少,但是普遍年齡較低,
轉移性胃癌患者應接受HER2檢測,若HER2表達為陽性,可考慮於化療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不要放棄希望。

20190921 陳駿逸 基因檢測協助大腸 4

PD-L1 Testing:
PD-L1檢測可以用於局部晚期、復發或轉移性胃癌患者,考慮使用PD-1抑制劑治療。
FDA建議此伴隨診斷測試是使用FFPE組織,來鑑定胃和胃食管連接處腺癌患者是否適合PD-1抑制劑的使用。
PD-L1檢測應僅在CLIA認可的實驗室中進行。

評估胃癌中PD-L1蛋白的表達:
這是一種定性免疫組織化學分析,使用抗PD-L1抗體檢測來自胃腺癌的FFPE組織中的PD-L1蛋白。
如果綜合陽性分數(CPS)≥1,則認為標本具有PD-L1表達。 CPS是PD-L1染色細胞(即腫瘤細胞,淋巴細胞,巨噬細胞)的數量除以活腫瘤細胞的總數乘以100。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