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癌症溫熱療法及其與免疫治療的關係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影片右上方可選擇分段內容,左下方可選擇上一段或下一段 ※

熱療:
1.啟動特殊防衛機制(例如免疫細胞)
2.加速新陳代謝以進行組織修復
3.釋放干擾素以對抗病毒感染
●干擾素是一群抗病毒蛋白,能阻斷病毒增生但並非十分有效 (半衰期太短並對受感染的細胞無效) ,對病毒種類不具特異性

20190921 陳駿逸 認識癌症溫熱療法 1

最近,許多報導顯示適當的熱效應具有潛在的抗癌功效並且可以增強其他癌症療法的功效。
升高體溫的內在影響被認為是一種重要的身體防禦系統,通過增加免疫反應,不僅可以抵抗傳染病,還可以抵抗癌症。


腹腔內溫熱化療 HIPEC:
手術聯合溫熱治療
化療通常用於腹膜轉移,但其預後仍然很差,因為腹膜 - 血漿屏障的存在導致腹膜血流不暢。
腹腔內溫熱化療效應被認為會損害腹膜 - 血漿屏障,並導致抗癌藥物在腹膜腫瘤中的再吸收增加。
因此,通過腹膜內給藥進行高溫和化療相結合,導致腹膜腫瘤中的抗癌藥物積累比單獨化療後更多。

20190921 陳駿逸 認識癌症溫熱療法 2


腫瘤射頻消融術 :
肝臟,腎臟,肺臟惡性腫瘤較常被使用,國外也有部分專家使用於甲狀腺或是乳房腫瘤治療。

20190921 陳駿逸 認識癌症溫熱療法


癌症溫熱療法(hyperthermia):
癌症溫熱療法的抗癌機制
缺氧是固態惡性腫瘤的特徵,臨床相關的問題是它會使常規療法,尤其是放療、化療產生抗藥性,在惡性腫瘤進展中起重要作用。 有效減少腫瘤缺氧,會明顯改善治療反應,並降低轉移的可能性。
熱療則可以通過各種不同的機制有效地處理腫瘤缺氧,並已證明可以改善許多腫瘤的放射治療成績,因此建議作為標準癌症治療的一部分。

20190921 陳駿逸 認識癌症溫熱療法 3

溫熱療法的不良反應:
●包括皮膚灼傷和皮膚疼痛,但這些事件通常會自發癒合。
●就溫熱療法聯合放射治療而言,放射治療毒性不會增加,
●但化療的毒性可能會增加,這取決於藥物療效的增加。
●在化療聯合溫熱療法的罕見情況下,報告會出現需要手術介入的嚴重皮下脂肪或肌肉壞死的形成。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Tagged under: 癌症溫熱療法,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