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64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64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晚期BRAF基因突變大腸直腸癌免疫治療的未來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BUwai7JG9Y

2023年09月30日晚上20:00 開始

許多人都熟知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在治療之前,需要搞清楚 是否存在有KRAS或是 NRAS、或是全部的RAS基因是否有存在突變的情形, 因為 這類型的基因突變大概佔了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40%左右。 但是還有一個重要的基因突變,約莫佔了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8-12%左右, 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突變基因, 那就是BRAF 。

 

具備有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其臨床表現為出現不典型的轉移, 包括腹膜轉移、 腹膜後的淋巴結轉移、縱隔腔淋巴結轉移、 鎖骨上淋巴結轉移,以及會出現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少見的骨頭與腦部的轉移。

 

BRAF 的基因突變可以分為第一、 第二 與第三類, 其中以第一類是RAF V600 基因位點突變,這是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當中最常見的基因突變, 大概佔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當中近9成以上。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和BRAF野生型患者相比,BRAF突變患者的死亡風險增加近70%,預後也很差。

 

晚期BRAF基因 V600E突變大腸直腸癌的1線治療:

目前建議BRAF V600基因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是使用雙藥/三藥的化療搭配抗VEGF的標靶藥物bevacizumab治療。TRIBE研究中,次族群分析顯示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於第一線治療接受FOLFOXIRI化療搭配抗VEGF的標靶藥物bevacizumab治療,如此會帶來更多的生存獲益,因此對於一般狀况較好的患者來說,FOLFOXIRI化療搭配抗VEGF的標靶藥物bevacizumab治療可作爲一種治療選擇。

 

然而根據2021年 發表在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的研究報告FIRE-4.5, 發現於 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病患,第一線治療使用 FOLFOXIRI 加上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Bevacizumab, 還是比起第一線治療使用 FOLFOXIRI 加上 EGFR標靶藥物Cetuximab, 無論是在治療的反應率跟治療的控制時間上, 前者的模式是比較優秀。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關於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標靶治療部分,已經於”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62集的”晚期BRAF基因突變大腸直腸癌的標靶治療”詳細說明。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出現爲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治療帶來了新的未來。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屬於分子亞型CMS第一型,屬於免疫原性的腫瘤,也就是免疫治療的熱門腫瘤。

 

且MSI-H(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中有3-5成為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與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相比較,BRAF基因中的非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發生MSI-H的情況較少。另外BRAF基因 V600E突變+MSI-H的大腸直腸癌其預後也較BRAF基因 V600E突變+MSS(微衛星狀態穩定)的大腸直腸癌要好。

 

關於MSI-H(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的大腸直腸癌使用免疫治療的研究中,收錄者屬於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相比較,與BRAF基因中的非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療效相近,且都是受惠於免疫治療。

 

鑑於此,歐洲腫瘤學會建議當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且屬於MSI-H(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第一線首選治療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20230930

 

#BRAF #V600E #標靶藥物 #bevacizumab #晚期大腸直腸癌

#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 #MSS #MSI #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 #陳駿逸醫師#bevacizumab #化療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