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33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33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愛玩捉迷藏的原發位置不明癌症之治療的新策略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0A4E_TZNgyE

2023年2月25日(周六)20:00 開始

 

原發位置不明癌症是一種經充分檢查和評估後仍然無法明確其原發灶的轉移性癌症。原發位置不明癌症為一種高異質性的腫瘤,約占所有惡性腫瘤的3%~5%,好發於肺、淋巴結、骨骼、肝臟、縱膈腔、腹腔等部位。根據臨床病理特徵和預後情況,原發位置不明癌症可分為預後良好亞型和預後不良亞型。

 

大多數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在過去10年有了明顯提升,但是預後不良亞型之原發位置不明癌症的1年生存率僅有25%~55%。目前經驗性化療仍是預後不良亞型之原發位置不明癌症的主要治療手段。

原發位置不明癌症診治上的難點在於腫瘤原發部位無法明確、病理組織類型也呈現多樣化、且化療的療效欠佳。

原發位置不明癌症是一群包含不同組織起源和多種病理類型的高度異質性腫瘤,很難在原發位置不明癌症中挖掘出廣泛性表達的共同靶點,但不定組織類型(Tissue-Agnostic Treatment) 的新治療模式 ,為原發位置不明癌症開啟一扇窗。而單一的靶點或生物標記物在原發位置不明癌症中的比例較低,但是原發位置不明癌症整體具有明確可靶向的標靶治療的基因改變比例可達到30%。

免疫治療已在原發位置不明癌症中觀察到良好的抗腫瘤活性,同時越來越多的泛癌種通用型的標靶藥物陸續投入可以應用於原發位置不明癌症的臨床處置,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是原發位置不明癌症的未來主要治療方式。

結合分子生物學特徵及基因檢測其基因表達型式,有助於預測原發位置不明癌症的源發來源,爾後基於預測原發部位所衍生的標準治療對原發位置不明癌症是否有生存獲益仍具需要進一步驗證。

#原發位置不明癌症

#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

#carcinoma of unknown primary

#CUPs

#不定組織類型

#Tissue-Agnostic Treatment

#免疫治療

#標靶藥物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基因檢測

#Tempus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