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老藥新用 胃藥之質子幫浦抑制劑 (PPI)有助抗癌

脂肪酸合酶(FASN)是體內負責自行合成游離脂肪酸的酶,在許多癌細胞都發現此一酵素均被上調其功能。

FASN對於癌細胞生存至關重要,並有助於耐藥性和不良預後。 但是,它在大多數非脂肪生成的正常組織中不表達。 因此,FASN是藥物發現的理想靶標。 儘管已鑑定出不同的FASN抑製劑,但沒有一種已成功進入臨床。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於2015年在J Med Chem 醫學期刊的文章中提到,他們進行一項研究,通過針對FDA批准的藥物數據庫進行計算機篩選,確定了質子幫浦抑制劑 (PPI)是人類FAS酶活性的有效抑制劑。 進一步的研究表明,PPI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殖並誘導其凋亡。這些PPI抑制活性等級為omeprazole > pantoprazole > lansoprazole > rabeprazole。此項研究結果首次證明PPI直接與活性位點結合進而抑制脂肪酸合酶,從而為重新定位PPI作為抗癌治療劑提供了基礎。 而且高劑量的PPI藥物治療已顯示出對患者而言副作用極少,且有良好的耐受性,聯合抗癌藥物使用後不太可能增加毒性。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還發現,補充脂肪酸合酶催化終產物棕櫚酸酯,反而可將癌細胞從PPI誘導的細胞死亡中拯救出來。

這些發現為質子幫浦抑制劑作用於對抗癌細胞的機制提供了新的證據。

根據一項2020年發表之第2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屬於質子幫浦抑制劑(PPI)之omeprazole,可能是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化學治療的有用補充劑,因為添加了它可以提高了早期三陰性乳癌的腫瘤消失率。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