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Uncategorised
  • 點擊數:389

食道癌在台灣的現況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食道癌一直高居十大癌症之一。臺灣地區食道癌的組織病理型態九成以上是鱗狀細胞癌,其次才是腺癌,這點與歐美國家食道癌有所不同。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抽煙、喝酒、過量攝取含有硝酸鹽的食物,鱗狀細胞食道癌的發展有極大的關係。根據台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嚼食檳榔的民眾,罹患食道癌較一般民眾為高。另外由於口腔、肺部與食道都屬於上呼吸消化道,罹患癌症的危險因素極為類似,所以罹患食道癌的病患大約有一成的病人,可能會同時罹患頭頸部癌症或肺癌,因此在診斷時食道癌必須特別加以注意。

典型的食道癌症狀為漸進性地吞嚥困難,以及體重減輕。由於食道具有彈性,所以腫瘤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往往等到腫瘤大到足以阻塞食道的時候,才導致食物阻塞於食道,或是進食後隨即發生嘔吐的情形才發現大問題。其他常見的症狀有:吞嚥困難、不明原因的長期咳嗽或者是聲音沙啞、不明原因的喝水嗆到、反覆性的吸入性肺炎。

根據食道癌相關的症狀表現,經由醫師詳細的病史探察以及理學檢查,應該可以知道食道癌的局部症狀,甚至癌症轉移的部位。但是仍然需要經過進一步的檢查,包括食道鋇劑攝影檢查,如果有食道癌腫瘤的表現,則需要借助食道內視鏡摘取部分腫瘤組織作確定的病理診斷。確定診斷為食道癌之後,必須進一步檢查來判斷癌症的期別,作為擬定治療計劃的參考以及治療預後的推測。包括胸部以及腹部電腦斷層、食道超音波內視鏡檢查,這些更有助於癌症分期更為確定。如果的病患出現骨頭疼痛的症狀,骨頭掃描就必須安排來排除骨頭轉移的可能性。如果的病患的食道癌位在食道的三分之一或是中段,則支氣管鏡的檢查就必須安排,用來排除是食道癌侵犯氣管或是同時併發肺癌的情況。

 

 

 

Pngtreehuman esophageal cancer 1260322 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