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秋癌友健康小叮嚀!柚子可以和抗癌藥一起吃嗎?

1.哪些癌藥不能與柚子一起吃?

中秋時令水果首推柚子,果肉透明多汁,滋味甘甜。柚子是取「佑子」諧音,大家會在中秋節吃柚子保佑平安。

 

雖然柚子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C,是蘋果的8倍。中醫也認為,柚子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生津止渴、補血健脾開胃等功效。

 

但是柚子和柚子類似,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該成分會抑制小腸中的一種細胞色素酵素 (Cytochrome P-450 3A4 ) 的作用,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之情形,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毒性)之機率,且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陳駿逸醫師建議,正在服用下列藥物之癌友,應儘量避免食用柚子,想吃的話,淺嚐幾瓣即可,切勿大量食用,或是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應立即就醫。至於柚子不可以和抗癌藥一起吃?請連結下列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COErFWIaY&t=7s

 

 

2.月圓人不圓 健康過中秋

癌友如能多注意月餅攝取熱量,一樣可以快樂吃月餅團圓過中秋喔。

飲食原則如下:

一、以低脂、低糖、低熱量為首選:可以從包裝標示上確認,或者詢問店家是否使用健康油(如沙拉油、橄欖油等)、建議攝取低糖產品。

二、減量及分享:一個月餅家人一起分享,不容易過量,也可少量多樣品嚐更多口味。

三、正餐替換:市售1個蛋黃酥就有230-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或接近走路一萬步才能消耗。吃了月餅,建議午晚餐飯麵主食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之菜色來替換。

四、搭配富含纖維的水果,以增加飽足感和補充維生素、植化素等,加上熱泡茶、無糖茶飲解膩,也可以悠閒的、慢慢的品嚐切成薄片的月餅,以防無意中吃過量, 中秋團圓不要身材變圓喔。

 

 

 

 

 

 

#吃柚子可以吃感冒藥嗎 #吃高血壓藥多久才能吃柚子 #柚子藥物交互作用

#柚子藥物間隔 #柚子不能和什麼藥一起吃 #柚子可以和抗癌藥一起吃

#中秋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Tagged under: 營養,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