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維生素D與防癌之間的關聯性 目前尚未明確

來自體外和動物模型研究的證據都支持維生素D的抗癌作用。

維生素D通過激活核維生素D受體起作用,維生素D受體在體內是無處不表達的,維生素D可以調節正常和腫瘤細胞的生長,分化和凋亡。

血液中循環維生素D濃度和流行病學研究所披露各種癌症風險,均呈現不一致的結果。觀察性研究的薈萃分析發現,較高濃度的25-羥基維生素D(25(OH)D)是主要的血液中循環維生素D形式,其與大腸直腸癌的較低風險相關,但與乳癌和前列腺癌的流行病學證據則是不確定的,而血液中循環維生素D濃度和其他癌症的研究數據是有限的。

而以往25(OH)D與癌症之間的觀察性關聯,受到相對較小的研究特定樣本大小的限制(例如,僅只有3000-5000例乳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直腸癌的薈萃分析)以及還有幾個潛在的方法問題。

具體而言,如果25(OH)D在癌症診斷時候或近癌症診斷時給予測量,可能存著逆向的因果關係,導致混雜的剩下來之原因,可能是由於對癌症常見原因的控制不足,並且從單一的測量可能導致暴露於25(OH)D的測量結果出現錯誤。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