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腸道好菌有助癌症治療嗎??

腸道細菌與癌症之間的關係是近年非常夯的議題

已經有許多科學家發現動物的腸道菌與多種疾病的發生及治療存在一定關聯性。臨床醫師也觀察到了類似的結果,進行腸道菌的干預後,有些病患取得一定的效果。

目前已經知道人體腸道內有數以萬億計算的細菌,而它們與人們罹患癌症的風險及對癌症治療的返應程度都可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

而每個人的腸道細菌群的組成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與其自身的免疫系統有密切關聯,這樣看來,腸道細菌群的數量及組成與機體免疫系統的反擊能力(從最普通的流行性感冒到嚴重的癌症疾病)有著密切相關性。

腸道菌對人體的好處,比你想像的還要來的多。除了直接跟便秘、腹瀉、大腸急躁症等問題相關外,近幾年研究更拓展至免疫力、精神相關疾病等領域。近期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發現,腸道好細菌有助於預防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腸道細菌與人體免疫、抗發炎相關,如果能夠確保“好細菌”可以在體內腸道持續繁殖生存,並可以清除腸道的“壞細菌”及外來菌群。

人體中有數量充足的好腸道菌,應有助於減少多種癌症的發生風險,像是透過飲食,可補充如優酪乳等富有好菌的食物。

科學家目前也在積極探索腸道細菌群是如何影響人類罹患癌症風險的具體機轉,並試圖使用干預腸道細菌群,是否可以有效地控制癌症的進展及協助預測治療的療效。

人類的腸道細菌群影響免疫

人類的腸道細菌群像手指的指紋一樣具有,是獨一無二且有非常強的獨特性。

人類腸道細菌群於出生之後的最初幾年具有最強的可塑性,而出生時的多種因素都可以影響之後人類的腸道細菌群。例如,剖腹生產的寶寶其腸道內“好細菌”的數量顯著差異於自然產的嬰兒,並且其“壞細菌”數量上與自然產的嬰兒相比有著明顯差別。

除此之外,嬰兒的餵養方式,例如配方奶餵養與母乳哺育等,也會對腸道細菌群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說明嬰幼兒階段的飲食中細菌暴露的不同可能會影響到腸道細菌群的組成。在現階段還無法知道腸道細菌群能夠對嬰幼兒成長起到什麼樣的作用,但已有研究發現經剖腹生產的嬰兒不僅僅其腸道菌群與自然產的嬰兒有差異,並且其發生過敏及氣喘等免疫相關疾病的風險也顯著上升。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