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維生素D在心臟及血管系統健康的之角色

目前已證實維生素D受體存在心肌細胞、心臟纖維母細胞、血管平滑肌細胞及內皮細胞。

當血中維生素D濃度缺乏時, 因而會啟動腎素- 血管張力素- 醛固酮系統,使血壓升高,心肌肥厚。另外,也會透過副甲狀腺素增加,除了造成血壓升高及心肌肥厚之外,還會引起血管發炎及內皮細胞功能的受損,造成粥狀動脈硬化。

動物實驗結果發現維生素D缺乏時候,可能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所以糖尿病病人應該補充維生素D可以改善內皮細胞功能。

血中維生素D濃度和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也有一定關係。在血中維生素D濃度最低者,其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發生率,及血中高三酸甘油酯的機率都較高。而血中維生素D濃度濃度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關係,血中維生素D濃度小於10ng/mL者,將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比起血中維生素D濃度大於15 ng/mL者,高出了八成的風險。

一項前瞻性研究,觀察18,255 名的40-75 歲男性,他們在抽血時都沒有心血管疾病,追蹤十年後有454 人得到非致死性心肌梗塞或致死性冠狀動脈病。把這454位和900 名對照組作比較,結果發現於血中維生素D濃度小於 15 ng/mL、15-22.5 ng/mL及22.6-29.9 ng/mL區間者,得到心肌梗塞或死亡之風險分別是血中維生素D濃度超過30 ng/mL者的2.42 倍、1.65 倍及 1.72 倍。甚至有學者依據這項研究提出推論,建議提高血中維生素D濃度提高至35 ng/mL,可以預防30%的男性發生心肌梗塞。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維他命D,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