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專業營養支持治療 癌症患者一定要做的事

營養不良發生率最高的10大癌症,依序為食道癌、胰臟癌、胃癌、腦瘤、大腸結直腸癌、白血病、肝癌、肺癌、膀胱癌及卵巢癌。

腫瘤患者是營養不良的好發族群,有4~6成癌症患者有營養不良的情況,5~8成癌症患者有惡病質的情形,2成癌友直接死於營養不良,3成癌友直接死於惡病質。

營養不良可能表現出非自主體重丟失、低體質指數及肌肉減少等3種不同表現。而發生原因主要是攝食減少或消化吸收障礙、腫瘤炎症反應或疾病負擔所致。

癌症患者的體重下降與患者預後、臨床成績有著密切相關,是存活期縮短的重要預測指標。研究指出不同腫瘤患者體重下降的發生率在3~9成之間,與體重穩定者相比,體重下降者存活期是顯著縮短、治療反應率降低、體能狀態呈現下滑,治療副作用也較多,有學者報告體重下降的腫瘤患者儘管化療的劑量減少,但是其劑量相關性副作用則機率更高、更為嚴重,與體重無下降者相比,化療可以治療時間平均減少1月;體重下降與更短的疾病控制率、更短的總生存率、更差的治療反應率、更差的生活品質、更差的體力狀態呈現密切相關。

營養不良的另一個直接後果是肌肉減少,肌肉力下降,是腫瘤患者營養不良的普遍特徵,有近一半的腫瘤患者肌肉減少。良性疾病雖然也能導致的嚴重營養不良,於後期也可能造成肌肉減少,但是無論是嚴重程度、還是發生比率,都顯著低於惡性腫瘤。腫瘤相關性肌肉減少是由於腫瘤炎症反應的作用導致的肌肉分解增加,是一種惡病質狀態,搭配肌肉合成信號通路改變導致的肌肉合成減少,腫瘤炎症反應所導致之臨床危害更大,治療上更加困難。

肌肉減少不僅會增加跌倒、骨折風險,而且還會因此增加抗腫瘤治療的併發症,升高放化療毒副作用,降低放化療完成率,提高放化療中斷率或延遲率,造成存活時間縮短。

腫瘤患者罹患癌症後應該常規評估肌力或是手握力。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與肌肉正常者相比,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肌肉減少者其疾病控制時間顯著縮短,對PD-1免疫治療反應率也顯著下降,手術切除後5年存活率也較低。

專業營養支持治療的作用不僅僅是要改善營養狀況,治療營養不良,而且還可藉此調整免疫力與微環境,幫助癌症治療殺傷腫瘤,提高臨床效果,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時間,同時也減少副作用。

專業營養支持治療是在營養支持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專業營養支持治療不僅僅是補充營養素不足,而是被賦予治療營養不良、調節腫瘤與機體的代謝、調整免疫力與微環境。

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是有計畫性的根據治療療程所實施的營養干預,以治療癌症發炎反應所影響之身體狀況與治療併發症,從而改善患者預後的過程,包括營養診斷(營養篩檢、營養評估、綜合評析)、營養治療、營養支持治療療效評價3個階段。

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應該是腫瘤治療的重要基礎,在罹癌後的治療決策擬定時候,就要提出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計畫,並且與癌症多學科治療相輔相成,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是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腫瘤基本治療方法並重的另外一種治療方法,支持治療計畫也應該貫穿於腫瘤治療的整個過程。

 

癌症患者由於腫瘤相關性發炎反應及合併之胃腸病、且抗腫瘤治療等多種因素對胃腸道功能都有所影響,臨床上經常表現出“三不”:即吃不下去、消化不良、吸收不完全;與此同時,腫瘤患者經常因而食物攝入減少,再加上腫瘤相關性發炎反應如火如荼地進行,不斷分解身體組織及改變營養代謝,好讓癌症組織萌芽茁壯、大肆擴張地盤,如此使能量、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快速消耗,再加上癌症惡病質、治療副作用與自我斷食等所引起的厭食,也都會造成營養攝入不足,加速營養不良的進展。

由此可見,腫瘤患者單純依靠日常飲食難以負荷身體面臨的緊急狀況,迫切需要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計畫,提供適合病情的特殊醫療用途之專業營養品,包括口服、靜脈注射營養等有效的營養治療方法

例如食道癌是營養不良發生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手術後患者如果有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計畫的實施,確實是提高手術後生存率的第一要素。手術後初期給予腸道營養素的介入,可顯著降低患者手術後體重丟失、肺部併發症、吻合口漏。但是,如果手術後聯合使用腸道營養和靜脈注射營養,與單純腸道營養相比,可以更加充足地提供患者所需能量和蛋白質與抗癌物質,更優質地維持手術後體重和去脂體重,生活品質也更好。

要注意的是,於癌症患者中,與普通營養品相比,免疫調節營養素更加有效,可以更顯著降低消化道腫瘤手術後感染性併發症,縮短住院時間;即使對營養狀況良好的患者,免疫調節營養素也有功效。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不僅僅對手術患者有益,對放療或化療患者、或是不能手術的晚期患者也顯示出良好的療效。放化療患者接受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後可以顯著提高放化療耐受力,減輕毒副作用,提高療效與生活品質

而已經有惡病質患者而言,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更是重要,可以顯著改善患者能量平衡、增加身體脂肪量、提高最大運動能力,從而延長生存時間。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