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口腔衛生很重要 癌友如何遠離牙結石?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什麼是牙結石?

晚上刷牙時記得張大嘴巴,看看自己下排牙齒的內面(舌側面),如果發現黃黃白白且硬硬摳不掉的物體,附著在牙齒跟牙肉的交界處,應該八九不離十就是牙結石了。

 

牙結石起源于牙菌斑和牙垢,牙結石一般呈乳白色附著在牙齒與牙齦的交界處,牙結石時間長了,他們在空氣中會鈣化變硬,顔色也會變爲黃色或咖啡色,之後牙結石就形成了,牙結石會導致一系列牙周疾病,所以癌友做治療期間要盡量遠離牙結石。

 

關於牙結石的“罪行”

1. 牙結石會導致牙齦出血

菌斑與結石會把牙齦隔開了,且會一直刺激著牙齦組織,讓牙齦紅腫發炎,變得十分脆弱,所以一旦牙刷碰觸到牙齦或是輕微刺激,就容易造成牙齦出血。

 

2. 牙結石會讓口腔味道難聞

牙結石是由牙菌斑和牙垢形成而來,主要成分是一些細菌與毒素,且牙齒周圍如果有未清潔乾淨的食物,久而久之在細菌作用下形成腐敗物質,會産生異味。

 

3. 牙結石會影響美觀、免疫力

牙結石會讓皮膚與免疫力狀態都不好,身心也會因此悶悶不樂。甚至讓癌友容易受到感染、影響腸道益生菌。

 

4. 牙結石會引起牙周病

牙結石形成後,會包裹在牙齒周圍,阻礙了牙齦與牙齒的“親密接觸”,牙結石的堆積會破壞牙周膜以及更深處的牙周組織,從而造成牙齦萎縮、牙周發炎等牙周疾病。

 

 

癌友怎樣防治牙結石?

牙結石根據結石沉積的位置分爲牙齦上結石和牙齦下結石,齦上結石通常是肉眼可見,通常通過刷牙便可以去除,而牙齦下結石則“隱匿”得更深,則需要通過專業牙醫師及更精密的儀器進行齦下刮治去除。

 

所以要怎樣照顧好口腔?

1.認真清理口腔

采用巴氏刷牙法,時間要足三分鐘

    牙刷與牙齒呈45度角

    牙刷順著牙縫,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

    最後將牙刷放平,刷後牙的咬合面。

 

2.適當用牙綫、牙間隙刷、沖牙器等潔牙工具

 

3.健康飲食

①少吃煎炸刺激性的油膩食品

②多吃富含維他命與蛋白質的食品

    戒菸戒酒

 

3.定期牙科檢查

定期做口腔健康檢查可以預防一些口腔疾病的發生,且對口腔狀况有一定的掌握與瞭解,可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牙醫0001

 

 

 

#癌症

#牙菌斑

#牙結石

#牙科檢查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Tagged under: 營養, 癌症預防,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