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16年ASCO年會談癌疲憊

癌疲憊是癌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其發生率可以高達60%,目前針對癌疲憊尚無百分之ㄧ百有效的治療手段。近些年,隨著對患者生活品質的日漸重視,越來越多的新藥於第三期臨床試驗將癌症相關症狀評估納入研究範疇。

2016年ASCO年會也不退流行,第一次發佈了三項針對癌疲憊的藥物治療之第二期隨機性臨床試驗。這些臨床試驗收錄的患者數雖然不多,且都為抗癌症治療期間和癌後存活患者,處置癌疲憊的藥物是Minocycline、dexamethasone等相當便宜的藥物,甚至使用了富含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豆油。

令人料想佈道的是,三項研究都獲得了Minocycline、dexamethasone、富含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豆油,可以顯著改善腫瘤患者癌疲憊的正向結果。基

此外,在2016年ASCO年會的轉化醫學研究方面,研究也發現TRAIL及其受體參與癌疲憊的發生,此一發現為癌疲憊治療提供了新的策略。或許在不遠的將來,臨床腫瘤學家們能夠找到更經濟、有效的改善癌疲憊的治療藥物,從而顯著地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復健, 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