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出現腦轉移的因應對策與思維

過去乳癌醫療混沌未明之際,乳癌發生中樞神經系統轉移過去一度被認為是相當罕見的事件。如今隨著乳癌治療的進步,腦以外的乳癌疾病得到比以前更好、更持久的控制,讓病患生存期延長,助長了乳癌出現腦轉移的發生率增加。其中以Her2陽性型與三陰性乳癌是最容易發生中樞神經系統轉移的族群。

 

當乳癌出現腦轉移以後,乳癌的分子亞型對預後會有重要的影響。

 

伴有神經學症狀的多發性腦轉移患者,多學科治療模式的緩和治療合併或不聯合全腦放射線治療(whole brain radiation therapy, WBRT)是首選之治療方案。

 

身體情況好,腦轉移灶數目在1-3個患者,應考慮接受外科手術。不可以手術的患者、有4-5個腦轉移灶並且直徑小於3cm的患者,可以考慮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同時全身性治療對於乳癌出現腦轉移的病人而言,更為需要。早期資料顯示全身性治療可以提高全腦放射線治療後乳癌腦轉移患者的存活時間。對於Her2陽性乳癌,一些回顧性的分析顯示,抗Her2治療藥物可以改善Her2陽性腦轉移患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時間。截至目前為止,尚無特別針對luminal型和三陰性性乳癌腦轉移個案的新策略。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