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譫妄之癌症患者的處理

譫妄( delirium)在癌症患者當中相當常見,特別是疾病狀況特別嚴重。由於譫妄常常會合併比較高風險的致死率與死亡率,而且譫妄的情況常常會造成病患家屬以及醫療照顧者的相當大的壓力。根據過去的統計,癌症住院病患當中出現認知損傷的發生率大約是四成,而癌症患者在過世之前,譫妄的發生率則增加至六成左右。

譫妄臨床上的表現有:

1.前驅症狀(坐立不安、焦慮、睡眠障礙、情緒激動)

2.注意力缺失

3.警覺性有改變

4.精神運動出現激躁或者退化障礙的情況

5.睡眠週期的障礙

6.情感症狀(情緒起伏、悲傷、生氣、愉悅)

7.出現幻覺或錯覺

8.思考混亂、語無倫次

9.人、時間、地點的定向感缺失

10.記憶缺失(無法記起新的訊息)

癌症患者出現譫妄的原因:

雖然許多癌症患者有時候譫妄的原因是因為癌細胞直接對大腦中樞產生轉移所造成的,但大多時候的譫妄發生的原因,大多是因為癌症患者出現電解質的不平衡,或者接受多種藥物治療導致的交互作用等等。鴉片類的止痛藥物也可能使癌症病患發生譫妄。

癌症病患出現譫妄的處置:

1.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找出譫妄的潛在原因,並且予以排除障礙。

2.雖然進一步的探索其原因有時候非常花費時間,對於患者的行為症狀的減少以及改善譫妄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譫妄大多數的原因都是許多種的內科的原因所造成的。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查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