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針對肺癌合併骨轉移,抗骨質吸收的藥物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孰強?

一個全人類化的RANK單株抗體Denosumab,在許多腫瘤的研究上都發現到說它確實可以減少癌症骨轉移病人產生骨骼相關事件的機率。

 

胸腔腫瘤醫學期刊(JTO)於2012年刊載了一個第三期的臨床研究,探討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合併骨頭轉移的病人,隨機分配按照1:1的比例,分別給予Denosumab 與 雙磷酸鹽類之Zoledronic Acid。

 

研究結果發現,針對肺癌出現骨轉移的患者,Denosumab 比起 Zoledronic Acid更可以有效地改善平均整體存活時間。總共702例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使用單株抗體Denosumab其整體存活時間有9.5個月,而使用雙磷酸鹽類Zoledronic Acid只有8.1月,兩組之差距具有明顯的意義。分析非小細胞肺癌的組織型態,發現只有鱗狀細胞癌併發骨轉移之患者,平均存活時間於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組,分別為8.6個月與6.4個月,死亡風險比值減少30% 。至於整體的副作用之比例,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組大致相似。而我們甚為關切的下顎骨壞死的機會,兩者都不超過1%,而低血鈣的風險於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組則分別是 8.6%與3.8%。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