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患者應該知道 甚麼是腫瘤發熱(tumor fever)?

癌症患者如果出現發燒,通常可能表示可能遭受到感染,但輸血、血栓形成和藥物也是罪魁禍首。 然而,特別是在某些癌症類型中,發熱也可能是一種由惡性腫瘤本身引起的副腫瘤症候群。此時當身上的惡性腫瘤不易治療時,惡性腫瘤本身引起的發燒可能是一個難以確定診斷、且讓醫生很頭痛其如何治療。

惡性腫瘤引起的發熱,機制目前尚不是完全很清楚。

直接從腫瘤細胞、或是從對腫瘤有反應的巨噬細胞中所釋放出致熱性的細胞激素,可能是惡性腫瘤引起發燒的主要作用因素,特別是IL-1、IL-6 和腫瘤壞死因子 (TNF-α)。 的細胞激素誘導前列腺素 E2作用於下視丘腦,導致身體的恆溫設定點發生變化。

不幸的是,沒有癌症特徵性的發熱模式。 傳統上,與其他原因相比,惡性腫瘤引起的發熱與寒戰、心動過快和低血壓發作的相關性較低。 普拿疼可能只能緩解部分的腫瘤發熱(neoplastic fever),對非固醇類消炎藥的反應可能比較好。

可能會出現週期性的發熱模式。 其中最著名的是與何杰金氏淋巴瘤相關的 Pel-Ebstein 熱。

與腫瘤發熱(neoplastic fever)最相關的癌症,如下所列:

在癌症中,腫瘤性或副腫瘤性發燒的常見罪魁禍首包括:Castleman 病、何杰金氏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腎細胞癌、肝細胞癌、急性骨髓系白血病、毛細胞白血病、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慢性骨髓系白血病急變期、卵巢癌 和心房粘液瘤。

在大多數情況下,治療腫瘤發熱主要還是需要針對潛在的腫瘤病症,但是想要達成這個目標並不總是會成功、或是可行的。 在緩和醫療中,腫瘤發熱可能是晚期惡性腫瘤的一種令人痛苦的症狀。

頻繁出現之腫瘤發熱相關的代謝改變可能會導致癌症惡病質。

可以嘗試使用普拿疼、非固醇類消炎藥和皮質類固醇(例如:dexamethasone)來控制其症狀。 雖然類固醇是一種有很多副作用的藥物,但它們經常用於普拿疼或非固醇類消炎藥無效的情況。

長久以來,thalidomide對於與麻風病相關的發熱,具有顯著療效。

Thalidomide本身是一種具有廣泛活性的免疫調節劑。可以增強活化 T 細胞釋放 IL-2 和 IFN,抑制調節性 T 細胞的免疫抑制活性、並增加 NK 細胞所介導的細胞毒性。 它又可以抑制 TNFα 和其他細胞激素(包括 IL-6)的釋放。 Thalidomide還可以有效治療癌症惡病質、慢性噁心、失眠、大量出汗和疼痛。

在晚期惡性腫瘤的情況下,thalidomide的致畸胎副作用較不要緊,且神經病變在內的其他副作用也可能是不太重要。

未來治療的希望乃是在於更好地了解惡性腫瘤所引起的發熱之病理生理學,並利用獨特的特徵來改善腫瘤引起發熱的相關症狀控制。

本篇文章重點

  1. 癌症患者出現發燒,通常表示可能遭受到感染。
  2. 首要任務應該是應該找出且治療潛在的感染,只有在排除感染後,才應該考慮其他引起發熱的原因。
  3. 眾所周知,惡性腫瘤會引起發燒,尤其是某些類型的癌症。
  4. 對於不明原因發熱的癌症患者,Naposin試驗可能有助於診斷是否為腫瘤性發熱。
  5. 腫瘤發燒可以用非固醇類消炎藥和其他消炎藥可能有助於控制發燒症狀,直到癌症得到完的治療。

腫瘤發熱(neoplastic fever)的診斷標準:

  1. 每天至少有一次體溫大於或等於攝氏37.8.
  2. 發燒至少2週
  3. 缺乏感染的證據-
  4. 沒有食物過敏反應或輸血反應、以及無化療、或是放療的發熱效應
  5. 發燒對於至少一周的足量且經驗性的抗生素無反應
  6. 每12小時口服Naposin 375 mg、連續服用3日,可以快速且完整的消退發燒現象;且當口服使用Naposin可以維持正常體溫。

20221226065 1

#腫瘤發熱

#neoplastic fever

#腫瘤熱怎麼辦

#腫瘤熱定義

#naproxen腫瘤熱

#腫瘤熱溫度

#腫瘤熱發燒

#癌症熱

#腫瘤熱英文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