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eritinib 450 mg 隨餐服用應該是更好的治療選擇

食物對部分多激酶抑制劑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有改善作用。ALK標靶藥物的Ceritinib安全性及食物對其生物利用度有一定的影響。

一項多中心、隨機研究ASCEND-8,探討了不同的給藥劑量和方式對Ceritinib療效及安全性的影響。

ASCEND-8研究收入了第IIIB/IV期的 ALK驅動基因楊姓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未經治療或接受超過1 線的全身性治療;體能尚可,且症狀穩定的腦轉移患者也被收入研究。

共有137名患者按照1:1:1比例,隨機分配至450 mg隨餐組,600 mg隨餐組和750 mg空腹組。在這137名患者中,除了兩名(在600 mg隨餐組中)之外,所有患者都接受了至少一次Ceritinib治療,並被納入到安全性分析中。

在穩定狀態下具有可評估的藥物代謝動力學分析97名患者中,450 mg 隨餐服用組與750 mg空腹服用組相比,第二療程第一天AUC 0–24h和Cmax 值相當。在穩定狀態下,相比於750 mg空腹組,450 mg隨餐組在AUC0-24h和Cmax PK暴露分別增加4.0%(GMR= 1.04,90.0%CI:0.87-1.24)和3.0%(GMR= 1.03,90.0%CI:0.87-1.22)。空腹多劑量給藥後中位數Tmax亦相似。

450mg隨餐組副作用:胃腸道部分(腹瀉,噁心和嘔吐)發生率明顯降低, 大部分胃腸道毒性為第1級。此外,沒有患者需要因此’調整劑量,僅一名患者出現研究藥物中斷。治療組中出現胃腸道毒性的中位時間相似 (450 mg隨餐組和600mg隨餐組,分別為4.0和2.5天)。

共有121例患者納入到有效性分析,Ceritinib 450 mg隨餐組及Ceritinib750 mg空腹組患者的基礎線特徵一致。兩組患者的腫瘤客觀緩解率 (ORR) 和疾病控制率 (DCR) 也相當。Ceritinib 450 mg隨餐組的中位持續緩解時間 (DOR) 為16.4個月,優於Ceritinib 750 mg空腹組 (10.4個月)。Ceritinib 450 mg隨餐組和Ceritinib 750 mg空腹組患者的中位無疾病惡化時間(PFS)分別為17.6和10.9個月。

Ceritinib 450 mg 隨餐服用組可見暴露與相對劑量強度 (RDI) 最高,同時減量服用患者數最少。 綜上所述,Ceritinib 450 mg 隨餐服用一方面可以提高藥物暴露和患者依從性,另一方面也有進一步提高患者的疾病控制。在安全性保證的前提下,Ceritinib 450 mg 隨餐服用應該是更好的治療選擇。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