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哪些癌症需要考慮BRCA基因檢測?

對於BRCA基因突變,目前已經有相應的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上市,例如:olaparib(lypaza)、rucaparib(rubraca)、niraparib(Zejula),讓變種的BRCA基因得以“改邪歸正”,對於BRCA基因突變的卵巢上皮細胞癌患者有積極幫助。這也帶動了精準醫學的對BRCA基因的基因檢測。

有三類人群將會從基因檢測中檢測BRCA基因突變獲益甚多。

第一類是前列腺癌患者,如果合併有BRCA2的突變,預後是非常差的,但是他們對化療確是非常敏感。如果是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患者(這是前列腺癌非常晚期的階段),是非常有必要明確定是否為BRCA2突變狀態的,檢測BRCA基因將有助於指導患者接受更合適的治療。

第二類適合族群是胰臟癌患者。

第三類適合族群是乳癌、卵巢癌。特別是已知家族有乳癌、卵巢癌、早發性、多發性乳癌、復發性卵巢癌或同一人先後罹患乳癌、卵巢癌等病史,是 BRCA 基因突變的高危險群,建議及早進行 BRCA 基因檢測。對於乳房原位癌DCIS的患者。原位癌被認為是非常早期的乳癌,有些人稱之為乳癌的0期癌。很多人認為,這一類型的乳癌是不大可能發展為侵襲性腫瘤的,因此不需要接受化療。我認為,進行日後定期追蹤。但是,如果這個乳房原位癌患者合併有BRCA1或BRCA2突變,如果僅僅進行日後定期追蹤,會有一些問題,那就是這樣的患者有非常高的風險發展為侵犯性乳癌和卵巢癌。所以對於日後定期追蹤的患者,對於乳房原位癌DCIS的患者推薦他們採取日後定期追蹤方式,首要條件要非常確定她沒有攜帶BRCA1或BRCA2突變。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