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精準醫療
  • 點擊數:495

個體化醫療與辨證論治及精準醫療的關聯性

個體化醫學(personalized medicine)是根據患者的臨床特徵和基因、生物標記物等生物特徵,去“量 身裁製”式地制訂個體化的預防和診療方案,以提高診療的效果。

個體化治療,自古來就有之,中醫裡面的“辨證論治” 就是個體化醫學的思想。

目前,臨床上也有很多個體化的診療措施。例如,按照每個鼻咽癌患者的腫瘤大小、組織形態、部位等,設計個體化的放射治療計劃;依據患者的體表面積給予不同的化療劑量;根據藥物敏感試驗選擇敏感的抗生素藥物;還有結合患者的經濟與健保給付的情况設計出最合適患者的診治方案等,

雖然只是針對某一個因素的個體化措施,但也充分展現了個體化醫學的精神。 而“個體化”需要綜合考慮的因素很多,例如患者的年齡、性別、經濟狀况、宗教信仰、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結果及基因的變化等,如果考慮不周,將會深刻地影響臨床决策的正確性。

因此,現代“個體化醫療”應該是綜合考慮多方因素的醫學處置。個體化醫學與現今相當夯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的理念是一致的。精準醫療可以是個體化的治療,目前更多的是分層治療,例如針對疾病的某個病理亞型 / 基因分型,精準地制訂診療策略。個體化醫學是精準醫療的最高境界。通過個體化醫學與精準醫療的方法,可以避免臨床上過度檢查、過度治療或盲目治療的現象發生。

精準醫療也需要實證醫學的證據,要避免 “個人秀”,也就是不能由個別的權威說了算!至少應該是根據現有臨床證據制定的規範與執行準則,當然,再好的“規範與執行準則”也不能窮盡所有影響决策的因素。

因此,臨床醫生還應在規範與執行準則的基礎上,考慮患者的具體情况,做出最適合個體的臨床决策。

儘管目前臨床已經有些個體化的治療方案或思路, 但距離真正系統的個體化醫學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隨著二代基因測序技術以及各種組學和醫學大數據分析技術、生物資訊學和人工智能 / 電腦的演算技術、分子病理技術、穿戴移動設備等前沿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個體化醫學的前景會是越來越廣闊的。

 

 

 

Pngtreeblue satellite 3494933

#個體化醫療 #辨證論治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歡迎加入下列臉書社團 讓你的抗癌資訊不漏接: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