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精準醫療再顯功夫 oncotype DX基因檢測指導 大多數早期乳癌癌患者免化療

2018年ASCO年會最具震撼的研究報告終於出爐,精準醫療再顯功夫,該研究結果將會改變臨床實務。這一研究結果為再次提供了精準醫療讓每個癌友都有對的治療上再次提供了有利證據,對於早期乳癌患者,可以根據基因檢測(oncotype DX ,21個基因)的結果來進行治療決策,更具體來說,意味著許多乳癌患者只要是基因檢測分析為低復發風險者酒可以免于術後輔助性化療,既可免於化療的副作用,又仍然可以獲得非常好的長期存活率,絲毫不因沒有接受術後輔助性化療而影響。

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患者,幾乎占了所有乳癌患者的一半以上。根據2018年ASCO年會最具震撼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能夠借助精準醫療,由患者基因檢測的結果來進行術後輔助性治療決策時,這群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乳癌患者中,有高達70%患者因此可以免於術後輔助性化療,即術後輔助性化療僅只有30%的這群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乳癌患者中會從中獲益。

在這項TAILORx研究發表之前,對於Oncotype DX乳癌復發風險評分為中等(RS為11-25)的患者,最佳的術後輔助性治療方案尚未明朗。TAILORx研究目的就是要解決這一問題,2018年ASCO年會的研究報告且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強烈建議任何年齡<=75歲的早乳腺癌患者,都應該進行Oncotype DX檢測,並討論Oncotype DX的結果,從而決定術後是否應該接受化療來預防復發。

2018年ASCO年會公布TAILORx研究,收錄了10,273例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乳癌患者。其中,6711例患者其乳癌復發風險評分為中等(RS為11-25),隨機分配接受單用荷爾蒙治療或荷爾蒙治療聯合輔助性化療。主要研究目標為無復發生存期,復發定義為乳房、區域淋巴結和/或遠處器官復發,或對側乳房第二原發癌或其他器官第二原發癌或任意原因的死亡。

在中位追蹤7.5年後,研究達到既定的主要終點,結果顯示,對於乳癌復發風險評分為11-25分的患者,單用荷爾蒙治療效果不劣于荷爾蒙治療聯合輔助性化療。2個治療組的9年無復發生存比率分別是83.3% 與 84.3%,無遠處復發率分別是94.5% 與 95.0%)和9年整體存活率分別是93.9%與. 93.8%,也就是在荷爾蒙治療聯合輔助性化療並沒有比單用荷爾蒙治療帶來更多獲益。該研究的另一重要結果為,發現了一群能從化療中取得部分獲益的患者,就是年齡<=50歲,Oncotype DX乳癌復發風險評分 (RS評分) 為16-25分的乳癌患者。

此外,Oncotype DX乳癌復發風險評分 (RS評分) 為<=10分的患者,無論患者的年齡或其他臨床因素,單用荷爾蒙治療後的復發率非常低。

但是Oncotype DX乳癌復發風險評分 (RS評分) 為>=26分的患者,即使接受荷爾蒙治療聯合輔助性化療,遠處轉移率仍然高達13%,顯示這類患者即便已經荷爾蒙治療聯合輔助性化療,仍然無法有效預防復發轉移,提示這群患者需要更為有效的治療手段。

2018年ASCO年會公布TAILORx研究證實,在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乳癌患者且RS評分11-25分的早期腺癌患者中,單用術後輔助荷爾蒙治療即可,療效絲毫不劣于荷爾蒙治療聯合輔助性化療。

 

結論整理:

術後免於輔助性化療,單用術後輔助荷爾蒙治療即可的早期乳癌如下:

l   年齡>=50歲,HR+/HER2-,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乳癌患者且RS評分0-25分(比例大約占這一年齡組患者的85%)

l   年齡<50歲,HR+/HER2-,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腋下淋巴結無轉移的乳癌患者且,RS評分0-15分(約占這一年齡組患者的40%)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