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精準醫療中的循環游離DNA(cfDNA) 如何協助大腸直腸癌的治療

精準醫療可以精準地偵測基因的變化來預測腫瘤生物學行為。

 

精準醫療中的循環游離DNA(cfDNA)在於其只需要採集血液,由血漿中去分析,有高度的容易獲取性、與腫瘤變化具有良好的相關性,可以在癌症治療及偵測中扮演相當重要的檢測指標。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大約25%新診斷的大腸直腸癌就已經存在著遠端轉移,有高達10%的局部大腸直腸癌和30%第3期大腸直腸癌會復發,推測這些大腸直腸癌患者早已存在著隱藏性轉移。因此儘早偵測出隱藏性轉移,才有機會進行治癒性介入,所以如何進行有效的預測和檢測指標是重要的關鍵。

 

循環游離DNA可能源于正常細胞或癌細胞,健康人身上也可以檢測到,良性病變時循環游離DNA水平會增加。循環游離DNA可由壞死和凋亡的細胞中被動釋放,目前已經發現循環游離DNA與癌細胞生長動力學和抗癌治療的反應有關;千萬別忘了,對於癌症病患,循環游離DNA也可以由癌細胞主動釋放,促進遠處細胞轉化;循環癌細胞、微小轉移病灶和腫瘤原發灶均可能與循環游離DNA有一定的關連性。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