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來自真實世界的數據 看PARP標靶藥物在卵巢癌中的應用結果

近年來,使用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在卵巢癌的維持治療,帶給患者有意義的存活率增加,這是晚期卵巢癌治療領域的重大突破。

2023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大會發表了於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資料,PARP標靶藥物在卵巢癌中應用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進行了闡述。

PARP抑制劑一線維持治療的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資料

2022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大會上公佈的一項美國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資料,收集了457例患者資料,其結果顯示BRCA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使用olaparib作為一線維持治療,僅有9%的患者在24個月後發生了病況的惡化,而臨床試驗SOLO-1七年的研究成果顯示。PARP抑制劑一線維持治療的中位至下次治療時間為64個月(對照組15.1個月)。兩項的數據相互呼應,再次證實了針對新診斷BRCA及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使用olaparib作為一線維持治療,確實有實質上的明顯幫助。

PARP抑制劑用於鉑類化療敏感復發(PSR)卵巢癌維持治療的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資料

2023 ESMO大會上公佈的一項來自西班牙的GEICO-88R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數據,披露了PARP抑制劑用於PSR卵巢癌維持治療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27.2 個月。

PARP抑制劑的安全性於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資料

而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資料不僅有藥物的有效性資料,同時也有藥物的安全性資料。2023年ESMO大會上最新公佈的名為CHAR1ZMA的研究,共收集了414例的數據,其結果提示在卵巢癌使用niraparib於第一線維持治療,其一線維持治療開始時間至停藥時間(中位停藥時間)為7.5個月。這項研究探究了患者停藥的原因,3個月內停藥的患者中67%是由於niraparib的不良反應,而用藥3個月以上的患者中74%的患者是因為疾病惡化而停藥。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不良事件報告資料庫(FAERS)中包括了FDA收集的真實世界中藥物不良事件的資訊和用藥錯誤資訊。FAERS數據庫的真實世界中PARP抑制劑的安全性與臨床試驗所報告的結果相近。該資料庫分析發現olaparib的貧血副作用可能與葉酸水平較低是有關的,適當補充葉酸可能有助於改善olaparib用藥者的貧血。而針對niraparib進行個體化劑量的調整方案,可以緩解了其血液系統相關副作用,但FEARS資料庫分析發現使用niraparib患者出現低血鉀報告有明顯地增加(危險比: 11.20),這可能與該藥物導致的嘔吐有關。且還發現olaparib與niraparib會有一定程度的呼吸系統副作用,這可能是由於PARP酶在肺部有高表達所導致。其中niraparib於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所發現的呼吸困難發生率,與臨床試驗PRIMA研究中的22%發生率是高度相吻合。而olaparib於真實臨床醫療環境的研究所發現間質性肺炎的發生率為0.79%。所以,無論接受何種PARP抑制劑,若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時,均應該審慎考慮是否應該進行胸部電腦斷層以排查間質性肺炎的可能性。

FEARS資料庫分析也發現niraparib與神經系統病變/精神紊亂的副作用似乎有較高的關聯性,包括周邊性神經病變(危險比: 12.93),失眠(危險比: 14.5),平衡失調(危險比: 4.83),記憶障礙(危險比: 2.58),這可能與niraparib比起其他PARP標靶藥物,有較好的血腦屏障滲透性有關。此外,niraparib的副作用報告還有光敏反應(危險比: 23.58),胃食道逆流(危險比: 4.38),情緒困擾(危險比: 5.15)等,這些有待進一部臨床研究去明確其發生的機制。

而歐洲EudraVigilance(EV)資料庫中2022年全年報告的個例安全性報告(ICSR)資料,整體與FAERS資料的分析結果相類似。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這一年中EV資料庫中,有87例niraparib使用者報告了周邊神經病變(而rucaparib有11例,olaparib有2例),2017-2021四年間FAERS資料庫中niraparib報告周邊神經病變有362人次。

 

 

 

#卵巢癌 #BRCA #PARP #標靶治療 #olaparib #niraparib

#2023ESMO #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年會

#一線維持治療 #真實世界數據 #SOLO1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華佗精準醫療論壇 第021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來自真實世界的數據 看PARP標靶藥物在卵巢癌中的應用結果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5-xVI7ZYBMU

2024年01月16日 晚上20:00 開始

20240116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https://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