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微脂體化療藥物Onivyde 一躍成為晚期胰臟癌治療首選

胰臟導管腺癌(簡稱胰臟癌)是胰臟中最常見的癌症類型,每年在美國新診斷為胰臟癌約 60,000 人,全球有將近 500,000 人。

由於胰臟癌在早期階段沒有特定症狀,因此胰臟癌通常在晚期和之後被發現該疾病已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醫學上稱之為轉移性胰臟癌或晚期胰臟癌)。

目前,只有不到 20% 的晚期胰臟癌的患者存活時間超過一年,總體而言,胰臟癌在全球和美國所有癌症類型中的五年存活率最低,所以有”癌王”之稱。

Onivyde (商品名安得能)是irinotecan 的微脂體注射劑,Irinotecan微脂體注射劑的藥理作用如下:

Irinotecan是一種第一型拓樸異構酶的抑制劑,將Irinotecan包覆於脂質雙層膜構成的小型囊胞或微脂體。第一型拓樸異構酶可使DNA單股斷裂,以釋放DNA內的扭力,在癌細胞複製過程中占有重要角色。

而Irinotecan及其活性代謝物SN-38會與第一型拓樸異構酶DNA的複合物形成可逆性結合,防止單股斷裂處的再度連結,進而可引起DNA雙股破壞與細胞死亡。

目前Onivyde在台灣核准使用於轉移性胰臟癌,用於曾接受過gemcitabine化療且已經失敗的患者,此時會建議使用Onivyde合併5-fluorouracil和leucovorin治療。

2022年11月份公告了Onivyde 的NAPOLI 3臨床試驗初步結果, 該試驗使用NALIRIFOX 治療方案(使用 Onivyde®+FOLFOX化療), 與現今胰臟癌的第一線標準方案-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gemcitabine,結果達到研究設定的主要終點,Onivyde的新型方案NALIRIFOX,於總體生存期延長部分,較現今胰臟癌的第一線標準方案-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gemcitabine而言,出現顯著改善的效果。

且NALIRIFOX 治療方案也達到研究了的關鍵次要終點,於疾病控制時間部分,也較現今胰臟癌的第一線標準方案-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gemcitabine而言,出現顯著改善的效果。NALIRIFOX 治療方案其安全性與之前的研究一致。

關於NAPOLI 3臨床試驗的結果,會在即將召開的醫學會議上公佈。

NAPOLI 3是 探討以Onivyde為基礎的NALIRIFOX治療方案,與現今胰臟癌的標準方案-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gemcitabine比較第一線龍頭到底是誰的隨機性、開放標籤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收錄了先前未接受過轉移性胰臟癌化療的患者。 Onivyde 加上oxaliplatin/ 5 FU/LV 每月給藥兩次(28 天為一療程,於第 1 天和第 15 天給藥),而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gemcitabine方案則是每個月給藥 3 次(分別於第 1、8、15 天給藥)。大約 770 名患者參加了試驗,主要關鍵研究終點指標為總體生存期。關鍵次要終點包括疾病控制時間、客觀緩解率、生活質量評估、治療中出現的不良事件、嚴重不良事件和實驗室異常的發生率。

 

 

 

#NAPOLI3

#Onivyde

#安得能

#Irinotecan

#胰臟癌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全文連結:

https://mycancerfree.com/hot-3/onivyde-pdac-t-2022-11-09/

Pngtreejumping squid 4681155 1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胰臟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