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高劑量維他命 C真的可以用來治療癌嗎?專業醫師告訴你精準出擊很重要

文:癌症新觀點/用心話聊俱樂部/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維他命 C(抗壞血酸)是否可以作為癌症治療方法,目前受到許多癌友的關注。

各種實驗研究表明,單獨使用藥理學劑量的維他命 C或與臨床使用的抗癌藥物聯合使用,好像可以在各種人類癌症模型中發揮抗癌作用。

高劑量維他命 C對癌細胞的細胞毒殺性,似乎與過量的活性氧產生,以及維他命 C通過糖酵解抑制能量產生,以及免疫調節有關。癌細胞有一個標徵就是有氧的糖酵解會出現強烈上調的現象,有氧糖酵解會通過葡萄糖攝取的增加來維持,這現象是通過轉運蛋白(如 GLUT-1、GLUT-3 和 GLUT-4)的上調其表達而實現的。這些蛋白質還可以運輸氧化形式的維他命 C,脫氫抗壞血酸,使維他命 C與其代謝物優先被癌細胞吸收,隨後由於抗壞血酸的形成會消耗掉癌細胞內關鍵的細胞還原物質。維他命 C也有可能影響癌細胞代謝的其他方面,因為它能夠促進許多細胞中金屬酶的3價鐵還原為2價鐵。維他命 C在癌症中會針對缺氧誘導因子 HIF-1/HIF-2 的脯氨酰羥化酶以及組蛋白和 DNA 去甲基化酶發生抑制作用。

維他命 C必須藉由食物補充。缺乏維他命 C 會導致多種疾病,包括中性白血球功能部分的喪失、發育過程中的氧化刺激反應增加 、神經保護功能失效和神經傳遞障礙,最終會導致死亡。

健康受試者血漿中維他命 C的濃度大約為 50-100 M。 人體血液細胞含有維他命 C,它會通過不同轉運蛋白的活性傳遞還原或氧化形式的維他命 C。 維他命 C的膳食補充後的血漿維他命 C水平顯著低於靜脈注射的濃度,但血液中過量的維他命 C是短暫的,因為它會在尿液中的有效排泄。 體內維他命 C濃度在組織之間表現出顯著差異。

維他命 C在基因組轉錄中有作用,可以上調一系列關於有助於能量代謝、免疫反應和細胞骨架形成的基因的表達。

而維他命 C用於癌症治療的歷史,又是如何呢?

自 1970 年代以來,因為過去癌症治療較不充足,所以高劑量維生素 C被認為是一種潛在的癌症治療方法 。最近的臨床試驗結果表明,靜脈注射維他命 C在癌症患者中是安全的,且副作用小。然而,雖然維他命 C通常被認為是一種膳食補充劑,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都未批准靜脈注射高劑量維生素 C 可以使用來治療癌症。但許多研究證實維他命 C在生理濃度以下使用,由於其抗氧化特性,已被證明反而會降低化療的效果。其他研究數據表明,在胰臟癌、肝癌、前列腺癌、卵巢癌 、肉瘤 和惡性間皮瘤的模型,將高劑量維他命 C與標準抗癌療法相結合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此外,幾項對癌症患者大劑量靜脈注射維他命 C所進行的試驗發現,維他命 C提高了生活品質,並改善了身體、心理和情緒功能,並減少了包括疲勞、噁心、嘔吐、疼痛、和食慾不振的副作用。然而,目前許多關於維他命 C和化療之間可能潛在相互作用的問題、維他命 C給藥的方案,都是仍未得到解決。臨床研究證實,在預先高度篩選過的晚期實體癌症患者,也就是找到right patient,即使使用劑量高達 1.5 g/kg 體重或 70-80 g/m2,靜脈注射的維他命 C ,病患接受度與耐受性也很好。另外根據研究指出,精準選擇適合的乳癌患者以及轉移性胰臟癌患者,在補充靜脈維他命 C治療後,化療引起的副作用會比較輕。

 

Pngtreecartoon missile descending from the 467530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