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臨床試驗SYSUCC-002研究證實三陽性乳癌可用HER-2標靶基礎上加荷爾蒙治療

台灣每天新增約30位乳癌患者,其中約有3位是屬於HER2受體陽性、荷爾蒙雌激素受體及黃體素受體都是陽性之「三陽性」轉移性乳癌病友。臨床上我們常聽到「三陰性」的乳癌病友,但其實也有「三陽性」的乳癌病友,根據最新臨床試驗SYSUCC-002研究證實,三陽性乳癌可用HER-2標靶基礎上加荷爾蒙治療,這樣的免化療的標靶荷爾蒙療法,是治療的新選擇!

 

乳癌治療前會先透過病理切片評估腫瘤生物標記,即荷爾蒙ER(雌激素受體)、PR(黃體素受體)與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等關連性,確認病理分子分型的分類,是抗癌治療的第一步。腫瘤類型可分為「管腔型」(ER/PR陽性而HER2為陰性)、「HER2陽性」、「三陰性」(ER/PR、HER2皆為陰性),這三種腫瘤類型因為趨動癌細胞分化的因子不同,患者病程發展不同,對於化療、標靶藥物或是荷爾蒙治療反應也不同。

 

如果用車子的引擎來比喻不同類型腫瘤趨動力,管腔型是自行車,癌細胞生長速度及分化較慢,比較受荷爾蒙影響,但在治療告一段落後,5、10年後仍有機會再復發。HER2陽性則像跑車,跑得很快,因病程發展快,原來是被視為最惡性的,但近年臨床發展出不錯的標靶藥物,患者存活率也就提高許多。

 

HER2受體陽性、荷爾蒙雌激素受體及黃體素受體都是陽性之「三陽性」轉移性乳癌,而HER2陽性,荷爾蒙受體ER/PR也是陽性的「三陽性」病患,約佔HER2陽性族群的45%。生物機制相當複雜,用油電混合車來形容這種乳癌的生物機制,絕對不為過。由於未有更好的治療方式,現今的治療還是沿用HER-2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之治療模式,使用HER-2標靶基礎上加化學治療。

 

 

Pngtreecartoon luxury car tail 3448823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