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bemaciclib獲美國FDA核准 成為全球第一個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標靶治療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雖然99.9%的乳癌發生在女性,而肺癌則相對”性別平等”許多。但是根據2020 Global cancer的研究數據顯示,自2021年起,罹患乳癌人數已經超過了肺癌,成爲全球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

然而,拜生物科技及醫藥的進步,乳癌也跟肺癌的診治進展一樣,已經把乳癌患者細分化,根據生物標記可以區分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HER-2受體陽性乳癌以及三陰性乳癌。就藥物學角度而言,根據不同型態的乳癌,會有不同的配套治療模式,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就需要荷爾蒙治療,HER-2受體陽性乳癌則是要給予HER-2標靶治療,至於三陰性乳癌則會受惠於化療或是加上免疫治療。

以最大宗的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而言,這幾年來最大的突破口就是也有了標靶治療。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過去傳統的治療模式就是荷爾蒙治療,用荷爾蒙治療的藥物不同程度及面向去抑制女性荷爾蒙去刺激乳癌細胞的生長,然而荷爾蒙治療有它先天上的罩門,荷爾蒙治療的最終仍然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抗藥性。而就其抗藥性機轉之一就是乳癌細胞的週期信號通路出現了啟動和改變。這時候有一個名為”細胞週期素激酶(簡稱CDK)”的物質發揮了重要的角色,因為CDK是調節乳癌細胞分裂周期的重要蛋白質。

而CDK是由一群的兄弟蛋白所組成,其中CDK4與CDK6是扮演調節乳癌細胞分裂周期的重要調控的舵手級的角色。

而如果對CDK4與CDK6給予專一性的阻斷藥物,也就是醫界所稱的”CDK4/6抑制”劑,即可以通過抑制細胞的分裂週期來抑制乳癌細胞的分裂複製˴進而延緩荷爾蒙治療抗藥性的出現,從而與傳統荷爾蒙治療共同發揮”1+1>2”的樞紐地位。目前美國FDA與台灣衛福部已經核准了三款CDK4/6抑制劑, 分別是Palbocilcib(愛乳適,ibrance)、Ribociclib(擊癌利,kisqali)、abemacilcib(捷癌寧,verzenio)可以使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

據估計大約90%的乳癌患者確診時屬癌症早期,雖然大多數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的預後較好,但是大約有20%的患者之後病情會失控,出現癌細胞復發,且有可能發展成轉移性疾病的機會。特別是在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有出現淋巴結陽性的侵犯,或是具有其它高風險特徵的患者,因為有些不利疾病控制的客觀條件,所以癌細胞復發的機率通常比較高,這群本質上疾病完整控制條件相對差許多的特殊族群,在過去傳統的荷爾蒙治療模式,確實是需要有創新的治療來防止或減少疾病的復發,讓這群人可以跳脫過去預後欠佳的窠臼,重新翻轉癌症人生。在這樣”好方法更該提早用”,方能嘉惠更多癌友的思維下,本來使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的CDK4/6抑制劑,也就是CDK4/6標靶藥,自然而然被賦予高度的期盼與關注。

2021年的台灣國慶日後,美國捎來了一則欣喜若狂的訊息,美國FDA終於首肯,批准了CDK4/6抑制劑當中的一員abemacilcib(捷癌寧,verzenio)將其原本僅能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的適應症,擴展為也可合併傳統荷爾蒙治療(Tamoxifen泰莫西芬或是芳香化酶抑制劑),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且腋下淋巴結陽性、或是有高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患者的術後輔助治療。有高復發風險的定義是至少有4個腋窩淋巴結陽性,或是雖只有1-3個腋窩淋巴結轉移但滿足了腫瘤大於5 cm、癌細胞組織學為第3級及Ki-67表達20%,這3項中的其中之一個條件。(註:Ki-67是癌細胞增殖的標誌物)

abemaciclib獲美國FDA核准的CDK4/6抑制劑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且腋下淋巴結陽性、或是有高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患者的術後輔助治療, 成為全球第一個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標靶治療。

目前被核准的新適應症,主要是根據了一項開放標簽的第3期、名為MonarchE臨床試驗的患者次族群分析結果。這患者次族群有超過2000名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且腋下淋巴結陽性、或是有高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患者,患者皆具有多種高風險復發的特徵,包括超過四個腋窩淋巴結陽性,或者但滿足了腫瘤大於5 cm、癌細胞組織學為第3級及Ki-67表達20%,這3項中的其中之一個條件等等。

研究分析顯示,在手術、放療和/或化療(如果是需要用)後,abemaciclib聯合荷爾蒙治療,與荷爾蒙治療的單藥相比,加上持續2年的口服abemaciclib可以將患者復發的風險降低了36%。

與單獨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單藥治療的患者相比,加上同時接受持續2年的口服abemaciclib治療的患者其發生侵襲性癌症疾病的風險降低了28.7%。abemaciclib聯合荷爾蒙治療,與荷爾蒙治療的單藥組的2年IDFS(無侵襲性癌症疾病比率分別爲92.3%和89.3%。此外,研究人員觀察到,與接受荷爾蒙單藥治療的患者相比,接受abemaciclib與荷爾蒙聯合治療的患者之兩年無遠處復發生存率(DRFS)是有所改善(分別爲93.8%和90.8%)。

研究人員還評估了2,498位Ki-67屬於高表達患者,結果發現:與接受荷爾蒙單藥治療的患者相比,接受abemaciclib與荷爾蒙聯合治療患者的罹患侵襲性癌疾病的風險降低了30.9%。abemaciclib聯合荷爾蒙治療,與荷爾蒙治療的單藥組的2年IDFS(無侵襲性癌症疾病比率分別爲91.6%和87.1%。

在monarchE研究的數據分析還發現,所有次族群均觀察到了abemaciclib聯合荷爾蒙治療有一致的助益,且該試驗的安全性數據與過去已知abemaciclib聯合荷爾蒙治療的安全性數據一致,未觀察到新的副作用訊息。 這些結果帶來了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且腋下淋巴結陽性、或是有高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患者的輔助治療,取得了重大突破性的進展。

而如今abemaciclib獲美國FDA核准,成為全球第一個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標靶治療,更是大大地改變了臨床治療的模式。

 

 

 

 

 

#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標靶治療

#CDK4/6抑制劑

# abemacilcib

#捷癌寧

#verzenio

#MonarchE

#美國FDA

#唯擇

#阿貝西利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