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pembrolizumab與標靶lenvatinib雙劍合璧 腎癌免疫治療失敗者新招式

台灣腎癌近5年發生個案數逐年上升,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300人,每年死於腎癌的患者約600人,傳統的治療方式,早期腎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最合適,腎細胞癌晚期患者,則以手術與標靶藥物為主,但即使接受手術治療,通常也無法將腫瘤完全切除,轉移與復發的機率極高。

「根據各項研究資料顯示,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低劑量CTLA-4 加上PD-1抑制劑)能延長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的存活率,降低約4成的死亡風險,副作用比例也比標靶治療低。

免疫治療藥物 pembrolizumab是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已經獲得FDA批准,治療⾮⼩細胞肺癌、⼩細胞肺癌、頭頸癌、泌尿上皮癌、肝細胞癌第⼆線⽤藥、腎癌等10多種癌症的適應症。⽽lenvatinib則是⼝服的VEGF受體-1,2,3與FGF受體-1,2,3,4及PDGFRα、RET和KIT的多靶點標靶藥物。Lenvatinib單一藥物之原本的適應症是甲狀腺癌和腎癌,目前也已核准可做為無法切除的肝細胞癌患者之第一線用藥,也是最近⼗年來⾸款研發成功用於治療肝癌的新系統療法,目前台灣健保已經給傅該藥物於甲狀腺癌和肝癌。

全世界癌症醫學界最重要的學術研究發表的殿堂, 就是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的年度大會, 2020年的ASCO年會有一篇關於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與標靶lenvatinib雙劍合璧用於腎癌治療的研究報告。

這是一項第2期臨床試驗KEYNOTE-146,該研究目的在評估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與標靶lenvatinib雙劍合璧用於已經接受過PD-1/PD-L1抑制劑治療、但失敗的轉移性腎透明細胞癌患者之療效和安全性。

該研究主要收錄標準:確診為轉移性腎透明細胞癌、已經接受過PD-1/PD-L1抑制劑治療、但失敗且具備有可測量病灶;過去已經接受過至少接受過1線及以上治療。收錄研究者給予接受lenvatinib (每日口服20mg)搭配每3周靜脈輸注pembrolizumab 200mg治療,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耐受毒性。研究主要終點是第24週時候透過irRECIST評價標準評估的腫瘤客觀緩解率(ORR)

該研究收錄104例患者,分析資料截止2020年1月12日,仍有71例(69%)患者繼續在接受治療。大多數患者(約58%)過去已經接受過2線及以上抗腫瘤治療。在第12週時候,已經有91例患者之療效可以評估,其中46例患者其療效評估為腫瘤部分緩解,腫瘤客觀緩解率(ORR)為51%,疾病控制率為91%。中位疾病控制時間有為9.9個月,中位的出現治療反應時間為1.6個月。有103例患者的中位追蹤時間有5.7個月,分析後之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為11.7個月。

副作用探討部分,,最常見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為疲憊(比例是49%)、腹瀉(44%)、蛋白尿(37%)、高血壓(31%)、噁心(31%)、發聲困難(29%)、口腔炎( 29%)和關節疼痛(27%)。有1例患者出現5級治療相關不良事件(是上消化道出血)。43%患者需要減量治療,12%患者因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導致停藥。

2020年的ASCO年會這篇關於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與標靶lenvatinib雙劍合璧用於腎癌治療的研究報告研究,結果表明對於已經接受過PD-1/PD-L1抑制劑治療、但病情失敗的晚期腎透明細胞癌患者,再次挑戰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聯合抗血管新生標靶lenvatinib 的治療模式,顯示出顯著的抗腫瘤活性,並且有不錯的耐受性,未觀察到新的安全性事件。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