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男性乳癌的特別注意事項 來自於2019 NCCN 美國乳癌治療指南-

●目前很少有專門針對男性乳癌的臨床試驗。因此,有關男性乳癌處置的建議通常是根據針對女性乳癌的臨床試驗結果推斷出來的。

●總體而言,男性乳癌的處置與女性乳癌相似,男性乳癌處置上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遺傳學:NCCN專家們建議考慮對所有男性乳癌患者進行基因檢測(參見NCCN遺傳/高風險評估指南:乳癌和卵巢癌)。

乳房手術:一般來說,男性乳癌患者接受乳癌根治性手術,而不是保乳手術。儘管可以在選定的男性乳癌病例行改良根治術,但通常用於合併重要器官功能障礙的老年男性,或那些希望保留乳頭的男性病人、並且願意接受放射線治療,就像患有相似疾病的女性病人一樣。

腋窩淋巴結摘除手術:就像女性病人一樣,臨床上腋窩淋巴結陰性的男性乳癌患者應行前哨淋巴結活體檢驗。

放射線治療:男性乳癌術後放療的指導方針與女性乳癌相同。

基因檢測的應用:關於基因檢測用於評估男性乳癌患者的預後和預測化療獲益方面的研究數據是有限的。 現有資料表明,21基因檢測(oncotype)復發評分可以提供男性乳癌患者預後資訊。

術前/輔助性全身性治療:根據女性乳癌治療指南 ,男性乳癌患者應建議化療合併或不聯合HER2標靶治療。乳癌輔助荷爾蒙治療的選擇包括5-10年的tamoxifen,或者,如果對tamoxifen有禁忌症,可選GnRH類似物+芳香酶抑制劑(AI)。在男性中,與單獨使用tamoxifen相比較,單獨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劑進行輔助治療的療效較差,這可能是由於雌二醇抑制不足所致,專家不推薦使用AI。

早期男性乳癌疾病治療後的追蹤:男性早期乳癌治療後,不需要進行常規胸部X光檢查。NCCN指出,在接受輔助GnRH治療的乳癌患者中,骨質密度應處在基礎值水準以上,每兩年評估一次。低骨質密度應按照標準指南進行相關處置。

男性晚期乳癌疾病的全身性治療:男性晚期乳癌的治療與女性相似;然而,當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劑時,最好同時使用GnRH類似物。 現有資料表明,單獨使用fulvestrant對男性和女性的療效相似。較新的藥物,如CDK4/6抑制劑和mTOR抑制劑尚未在男性中進行評估,但基於對晚期乳癌女性的研究資料,有理由在男性乳癌中推薦它們。男性晚期乳癌的化療適應症和建議與女性晚期乳腺癌相似。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