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懷孕期間的乳癌Breast Cancer During Pregnancy

與懷孕同時發生的乳癌是罕見的臨床事件。在州的一項登記研究中,每10,000名活產嬰兒中,就診斷出1.3例的乳癌。不幸的是,懷孕期間的乳癌通常是腋窩淋巴結呈現陽性,且原發腫瘤大小較大。在組織學上,腫瘤分化差,ER / PR陰性更常見,並且約30%是HER2陽性。診斷經常被推遲,因為患者和醫生都不懷疑為惡性腫瘤。

對懷疑患有乳癌的懷孕患者的評估應包括理學檢查,特別注意乳房和區域淋巴結。

具有屏蔽功能的乳房乳房X光攝影在懷孕期間仍然可以安全地進行,據報告其準確度大於80%。超音波檢查乳房和區域淋巴結可以用於評估疾病的程度,也可用於指導活體切片檢查。超音波檢查在懷孕期間發生的乳癌中有高達100%是異常的發現。可以通過乳房和可疑的淋巴結進行細針抽吸化驗用於可疑乳房腫塊的細胞學評估的活組織檢查。然而,優先選的技術是粗針活體切片檢查,對於組織學確認侵襲性疾病以及ER PR受體和HER2的分析提供了適當組織。

妊娠期乳癌患者的分期評估可以通過臨床疾病階段來指導。分期研究應架構於最大限度地減少胎兒接觸輻射。對於臨床上淋巴結陰性的T1-T2腫瘤,胸部X光(具有屏蔽),肝功能和腎功能評估是合適的。在具有臨床淋巴結陽性或T3乳房病變的患者中,除了上述之外,還可以採用肝臟超音波和考慮胸椎和腰椎的無顯影劑的MRI。轉移的存在與否可能會改變治療計劃並影響患者對維持妊娠的決定。

對妊娠的評估應包括產婦胎兒醫學諮詢和對先前妊娠引起的高血壓,糖尿病和併發症等先前產婦風險的回顧。通過超音波評估記錄胎兒生長發育和胎兒年齡是合適的。估計分娩日期將有助於全身化療計劃。

此外,產婦胎兒醫學諮詢應包括有關維持或終止妊娠的諮詢。對懷孕的乳癌患者的諮詢應包括對治療方案的回顧,包括乳房切除術或保乳手術以及全身治療的使用。

最常見的外科手術方法是改良式根治性乳房切除術。然而,放射治療可以延遲到產後期,所以也可以考慮進行保乳手術,而懷孕期間的保乳治療似乎不會對生存期產生負面影響。當在妊娠25週或之後進行手術時,產科專家和產前專家必須在現場待命,並且如果在有急劇分娩的胎兒的情況下立即可用。

儘管僅有少量的病例報告和評估在懷孕患者中使用哨兵淋巴結活檢的小型回顧性研究,所以該方法於懷孕期間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尚未確定。 因此,沒有足夠的數據在孕婦中使用的建議。 在懷孕期間使用哨兵淋巴結活檢的決定應該個別化。

不應向懷孕30週的孕婦提供前哨淋巴結活檢。 有關數據狠有限,僅有關於使用放射性示踪劑(例如,锝99m硫膠體)的胎兒輻射劑量的病例報告和估計。 懷孕期間不鼓勵用於哨兵淋巴結活檢程序的異硫氰酸藍或亞甲藍染料。

妊娠期患者全身化療的適應症與非妊娠期乳腺癌患者相同,但妊娠早期不應進行化療。懷孕化療最多的經驗是anthracycline和烷化劑alkylating化療。懷孕早期化療造成胎兒畸形的風險最大,妊娠中期和妊娠晚期的胎兒畸形風險約為1.3%,與懷孕期間未接觸化療的胎兒的胎兒畸形風險沒有差異。

如果開始全身治療,則在每個化療療程之前進行胎兒監測是合適的。懷孕期間的化療不應該於懷孕35週後或計劃分娩後3週內進行,以避免在分娩過程中出現血液毒性併發症。

來自單一機構前瞻性研究的數據表明,FAC化療(5-FU 500 mg / m2靜脈注射1天和4天,72小時靜脈輸注doxorubicin50 mg / m2,靜脈注射cyclophosphamide500 mg / m2)在懷孕的第二和第三個的三個月期間相對是安全。據Gwyn等報導,分娩時的中位孕齡為38週,超過50%的患者為陰道分娩,並且沒有胎兒死亡。

對57名接受FAC治療的女性進行了更新報告。有57個活產嬰兒。一項關於父母/監護人的調查報告了40名兒童的健康狀況。有一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兒童和兩名患有先天性異常的兒童(足部,先天性雙側輸尿管反流)。據報導,這些孩子健康,在學校裡表現良好。可以使用Ondansetron, lorazepam 和dexamethasone作為化療前止吐方案的一部分。

有關紫杉醇在懷孕期間使用的數據相當有限。如果使用,NCCN專家小組建議如果臨床表現為疾病狀態,可以在妊娠頭三個月後每週給予紫杉醇。

妊娠期間使用trastuzumab病例報告。這些病例報告中的大多數表明給予 trastuzumab治療寡頭瘤或脫水羊膜瘤;有一例發生胎兒腎功能衰竭。trastuzumab應在產後期間給予;專家組建議不要在懷孕期間使用trastuzumab。

單個病例報告報告了在頭三個月懷孕期間乳癌治療接受apatinib治療,爾後分娩一個健康的女性新生兒。

懷孕期間禁忌荷爾蒙治療和放射治療。因此,如果需要,荷爾蒙治療和放射治療應該在產後期間開始。

在每次就診和患者的每個治療決策點,腫瘤學家和母胎醫學專家之間的溝通是必不可少的。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