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腋窩乳癌Axillary Breast Cancer

發生於腋窩轉移的隱匿性乳癌是一種不尋常的表現,可以作為診斷和治療上的挑戰。支持腋窩乳腺癌患者處置上的建議的證據來自於少數患者的回顧性研究,且數量有限。儘管對來自未知原發性腫瘤的腋窩轉移的婦女的治療通常涉及乳房切除術和腋窩淋巴結清除術,但是這些患者中部份也已經成功地用腋窩淋巴結清掃術然後進行放射治療。

具有疑似隱匿性原發性乳癌的患者通常進行初始活體組織檢查後,包括粗針穿刺活檢(優選)和/或細針抽吸。對活體檢材進行準確的病理評估是最重要的。因此,必須諮詢病理學家以確定可用的活體組織檢查材料是否足夠,或者是否需要額外的活檢材料以提供準確和完整的診斷。

原發性乳癌可能的檢查

乳房MRI可以幫助識別隱匿性乳腺癌,並可以幫助選擇最有可能從乳房切除手術中獲益的患者。例如,在對腋窩活體檢驗證實乳癌的40名患者進行的研究中,以及乳房攝影的陰性或不確定性,MRI確定了70%的患者的原發性乳腺病變。此外,在7名MRI檢查結果較差的患者中,隨後對整個乳房進行了腋窩淋巴摘除和放射治療,在中位追蹤19個月時沒有明顯的局部復發跡象。

NCCN對於隱匿性原發性癌症指南為可疑腋窩腫塊患者的診斷和初步檢查提供指導,無任何原發腫瘤跡象。這些患者中的一小部分可能在乳房的腋窩尾部患有原發性癌症。在女性中具有陽性腋窩淋巴結和縱膈腔淋巴結的腺癌,則高度暗示乳房是原發部位。鎖骨上淋巴結,胸腔,腹膜,腹膜後,肝臟,骨骼或腦部的腺癌也可能表明女性患有原發性乳癌。該指南建議對此類患者使用乳房X光攝影檢查和乳房超音波檢查。

建議檢測包括ER / PR和HER2在內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標記物。 ER / PR水平的升高為乳癌診斷提供了有力證據。當乳房X光攝影檢查和乳房超音波檢查不足以評估疾病的程度時,應考慮對患有乳癌組織病理學證據的患者進行乳房MRI檢查。

對於乳房組織緻密,腋窩淋巴結陽性,疑似隱匿性原發性乳腫瘤或需要評估胸壁的女性,MRI檢查可能特別有用。 乳房MRI已被證明可用於識別隱匿性原發性乳癌患者的原發部位,並且還可通過允許乳房腫瘤切除術而不是乳房切除術來促進特定女性的乳房保留。 在一份報告中,無論乳房密度如何,大約一半的腋窩轉移婦女使用MRI確定了腫瘤原發部位。

NCCN指南對於隱匿性原發性癌症還提供了額外檢查的建議,包括胸部和腹部電腦斷層,以評估診斷為腋窩淋巴結的腺癌(或原發位置未明的癌症)患者的遠處轉移的證據,而沒有原發性乳腺病變的證據。特別推薦乳房MRI和超音波檢查,且還應進行腋下超音波檢查。

治療可能的原發性乳腺癌、MRI陽性乳腺疾病患者應接受超音波或MRI導引下的活體切片評估,並根據乳癌的臨床分期接受治療。 MRI陰性疾病患者的治療建議基於淋巴結狀態。對於患有T0,N1,M0疾病的患者,選擇包括乳房切除術加上腋窩淋巴結清除術或腋窩淋巴結清除術加上有或沒有淋巴結照射的全乳房照射。根據乳癌2期或3期疾病的建議給予全身化學療法,荷爾蒙療法或HER2標靶。對於患有局部晚期疾病的患者,應考慮對T0,N2-N3,M0疾病患者進行新輔助性化療,HER2標靶和荷爾蒙療法,然後進行腋窩淋巴結清掃術和乳房切除術。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乳癌, 放射線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