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 免疫治療會比標靶療法有效?

備受矚目的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uropean Socienty for Medical Oncology, ESMO)於2018年10月19日當地時間11點50分在德國召開。

2018 年ESMO的會議主題是“Securing access to optimal cancer care”。

備受矚目的IMpassion130 研究於10月22日報告KEYNOTE-048研究結果,這是一個討論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第一線治療使用pembrolizumab的第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第一線使用免疫療法搭配頭頸癌標靶cetuximab與化療是有幫助的。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KEYNOTE-048研究背景

KEYNOTE-048是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討論第一線使用單獨pembrolizumab或pembrolizumab搭配化療,對比EXTREME方案治療(頭頸癌標靶cetuximab與化療),開放性的隨機性第3期臨床試驗。

目前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的第一線標準治療方案為EXTREME方案(頭頸癌標靶cetuximab與化療),而第二線則是應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或nivolumab,都可以延長生存。而且頭頸癌屬於PD-L1陽性者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更敏感。

KEYNOTE-048研究目的就是要比較單獨pembrolizumab或pembrolizumab搭配化療,是否有機會打敗目前的標準EXTREME方案,而且會針對所有患者以及生物學標誌高度表達的患者族群進一步分析探討。

KEYNOTE-048研究方法

KEYNOTE-048 主要的收錄的標準為:鱗狀細胞癌(口咽,口腔,下咽,咽喉癌),且屬於復發/轉移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屬於不可局部治癒階段,未接受過任何全身性治療,體能狀況好(ECOG PS 0或1),腫瘤組織接受PD-L1檢測其表達水平,並且口咽部癌症需要檢測P16表達狀態。

KEYNOTE-048研究的分層因素包括:PD-L1表達狀態(TPS50%或<50%),口咽P16的表達狀態(陽性或陰性),ECOG評分(0或1)。

收錄患者被按照1:1:1比例隨機分配到pembrolizumab單獨治療組(P組,每3周pembrolizumab 200mg,共35個療程),pembrolizumab搭配化療組(P+C組,每3周pembrolizumab 200mg,共35個療程搭配化療卡鉑AUC 5 或順鉑100mg/㎡加5-FU 1000mg/㎡/d 連續4天給藥,每3周給藥一次,共計6個療程),或者EXTREME組(E組,每1周Cetuximab 250mg/㎡28 搭配卡鉑AUC 5 或順鉑100mg/㎡加5-FU 1000mg/㎡/d 連續4天給藥,每3周給藥一次,共計6個療程)。各組給藥至疾病進展或毒性不可耐受。首要研究終點為對PD-L1陽性評分(CPS)20,CPS1和所有陽性患者中,分別比較P組,P+C組對比E組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 和整體存活時間 (OS) 。最終PFS分析時間和中期OS分期時間截止為2018年1月13號(最短追蹤時間17個月)。

KEYNOTE-048研究結果

共有882例收錄於KEYNOTE-048研究,隨機分組後,P組有301例,P+C組有281例,E組有300例。

PD-L1陽性,即CPS20的患者。P組的總體生存時間,對比於E組分別是14.9與10.7 個月,HR 為0.61,P = 0.0007。

PD-L1陽性,但是在CPS1, P組的總體生存時間,對比於E組分別是12.3 與 10.3 個月,HR= 0.78,P = 0.0086)。

對所有患者,P組的總體生存時間不劣於E組(N = 601)。

P組的整體反應率(ORR),對比於E組,在不同族群分別是23%與36%(CPS 20族群),19%與35%(CPS 1族群)以及17%與 36%(總體族群),中位疾病控制時間(DOR)為分別為20.9與4.2個月(CPS 20族群),20.9與4.5 月(CPS 1族群)以及20.9與4.5 月(總體族群)。

嚴重等級的藥物相關急性副作用比例分別是17% (P組) 與 69% (E組)。總體族群的整體存活時間(OS)部分,P + C組並不劣於以及優於E組。在這次分析中,CPS 20 1的患者族群之整體存活時間(OS),P + C組似乎與E組相當。P+C組似乎與E組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也是一致。確認的整體反應率(ORR)在P+C組和E組分別是36%與36%,中位疾病控制時間(DOR)在P+C組和E組分別是6.7與 4.3個月,嚴重等級的藥物相關急性副作用比例在P+C組和E組分別是71% 和69%。

研究結論

針對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需要第一線治療者,如果其PD-L1 表達水平,CPS 20 1的病患,使用單獨免疫治療的患者族群之整體存活時間,顯著優於使用目前的標準EXTREME方案,並且在總體族群中的安全性,使用單獨免疫治療的患者族群組並不劣於使用目前的標準EXTREME方案組。

而pembrolizumab搭配化療的方式可以顯著改善了總體族群的整體存活時間(OS),且安全性和使用目前的標準EXTREME方案組相當。Pembrolizumab單用組和pembrolizumab搭配化療組患者的治療反應時間是可持續的。

目前這些結果為pembrolizumab和pembrolizumab搭配化療(5-Fu與鉑類)作為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第一線標準治療方案提供了實證的支持。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