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化學治療好幫手-----白血球生成素

白血球生成素也就是 G-CSF,是Granulocyt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的縮寫,也可寫成rhG-CSFrhMetG-CSF,其是利用基因重組的技術所生產的人類顆粒球群落生長刺激因子。

白血球生成素中的一種藥物,Filgrastim是一種蛋白質製劑,是由175個胺基酸所構成,它與人類內生性的G-CSF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第一個胺基酸多加了一個methionine,而在第133threonine的地方少了醣鏈。這些改變對Filgrastim的生物活性並沒有影響。

由它所扮演的生理功能,我們可以歸納出Filgrastim的三項藥理作用:

.促進嗜中性白血球前驅細胞的增殖分化

.促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由骨髓釋出

.促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機能亢進

人體本身就會製造G-CSF,為何在臨床上,癌症病友還是要用到G-CSF呢?這是因為癌症病患接受化療或放療時,或病人本身有骨髓病變而造成骨髓抑制的現象,(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器官) ,一但骨髓受到抑制則周邊血液的各種血球(包括:血小板、白血球及紅血球等)即有缺乏的現象。

白血球是負責人體的防禦功能,若白血球缺乏則感染的機率就會上升,其中以嗜中性白血球低下(Neutropenia)對癌症病患所造成的衝擊最大。因為Neutropenia是在癌症治療時常見的副作用,而Neutropenia的程度將會影響癌症治療時感染發生與否、罹病率、死亡率及調整化療劑量和給藥週期的因素,也會造成住院天數的延長。

根據V.T. DeVita醫師在Cancer一書中表示,癌症治療中,若因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而降低化療劑量的情形高達約20%,如此癌症治療率則會降低50%以上。更何況癌症病患的感染通常是危險的,會因此抵銷癌症治療所帶來的益處。所以當嗜中性白血球低下,其罹病率與死亡率也就跟著提高。這時我們必須給予外加的G-CSF來彌補白血球缺乏的現象。

舉一個明確的例子來說,臨床上以標準的CHOP化療處方來治療淋巴瘤,若維持完整的劑量來治療時,病人長期生存率約40%,若是因病人常發生中性白血球減少,因而降低化療一半劑量時,則存活率據降到10%左右。因此我們可藉助Filgrastim來維持足夠劑量的CHOP化療,以確保癌症的治療效果。

使用Filgrastim可以讓危險期(嗜中性白血球低於500)的期間減少,一旦度過危險期,嗜中性白血球很快地升高來提供充分的防禦功能。另外,Filgrastim驅動嗜中性白血球的圖形呈現雙峰型態,原因是化療剛作完之後,骨髓中的前驅細胞(未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雖然已被破壞殆盡,但仍保存許多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我們一打入Filgrastim後,位於骨髓內的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就會馬上被驅動出來,因此可以看到短暫的嗜中性白血球數值升高,但不久會因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來源缺乏,因此嗜中性白血球數目也會降的很低;爾後由Filgrastim發揮主要的效用,將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刺激,到其產生且釋出已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為止。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化療後收集血球資料,來評估停用Filgrastim藥與否,而不要在第一個血球上升時就停藥。

若未接受Filgrastim治療時,你會看到直到下一個療程預計日時,嗜中性白血球數目未恢復到正常值,則下一個療程勢必延遲,必需等到嗜中性白血球恢復之後才能進行下一個療程。如此的療程,無法順利進行,勢必影響療效。

更何況,在臨床上嗜中性白血球低下更是影響化療劑量和給藥週期的主要原因。

而使用Filgrastim治療,則早在下一個療程預計日前,嗜中性白血球數目就恢復了,故可如期進行化療,並不會延長住院的時間。

另一方面,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也會造成病友感染的風險,其風險高低取決於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的程度,所以用G-CSF 用來治療高感染風險的化療病友,是能減少其風險,提供臨床效益(包括抗生素使用及住院天數的減少),增加生活品質。

2007NCCN 的建議規範中提到G-CSF 如何使用:

1. 使用劑量為 5 ug/kg,使用期間至嗜中性白血球最低點之後且往正常數字恢復2. 化療結束後 1-3天給予

3. 皮下注射最佳

Filgrastim衛生署的適應症

1.     骨髓移植後,促進嗜中性白血球數之增加

2.     癌症化學療法所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3.     伴隨著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之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4.     先天性或循環性之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5.     伴隨著再生不良性貧血之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Filgrastim的保存與安定性

   請勿劇烈搖振,劇烈搖振可能造成蛋白質變性,使藥物喪失生物活性。

   Filgrastim應冷藏保存(2-8) ,不可冷凍。

   Filgrastim冷藏可保存兩年。                     

   Filgrastim不含任何防腐劑;為避免污染,打開後應立即使用。多餘的部分不應保存至下次再使用。

    

如果要靜脈注射,如何稀釋:

1.     5%的葡萄糖或生理食鹽水稀釋,稀釋後G-CSF的濃度≧15ug/ml,並請於30分鐘內輸注完畢。

2.     輸注管線材質請用 PP(Polyproylene)-聚丙烯 ,避免藥物吸附於管壁。

不同包裝之建議稀釋體積限制如下:

 

G-CSF 300ug 150ug 75ug
建議稀釋體積 小於20ml 小於10ml 小於5ml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