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化學治療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處理方法

根據研究,化學治療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是一項病患常見的副作用,約有一成至四成的病患曾經或者是現在正在經歷這樣的反應。化學治療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主要是周邊神經的感覺、運動、自主神經的神經元細胞受到化學治療毒性的傷害,造成維持神經軸突的代謝異常。化學治療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為使得病患的生理功能以及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特別是以紫杉醇類、長春花鹼類以及鉑類的化學藥品最為明顯,所造成的症狀通常是與施予化學治療藥物的劑量有關,進而影響到週邊神經病變的程度,可以從有症狀一直到嚴重影響生活機能、殘廢,甚至死亡。

目前有許多的藥物被研發出來處理化學治療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麩醯胺酸的營養補充物,可能藉由增加神經的生長因子,來減少紫杉醇類、以及鉑類的化學藥品所造成的週邊神經病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一項重要研究正是台北榮總所執行的。

除此之外,陳駿逸醫師認為穀胱甘肽也同樣的具有預防鉑類的化學藥品所造成的週邊神經病變。這點在胃癌治療的研究當中獲得証實,穀胱甘肽合併於cisplatin的治療可以大大的減少化學治療藥物所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

另外,鈣及鎂離子的靜脈輸注藥物,特別是在oxaliplatin化學治療藥物給予的前後,因為鈣及鎂離子可以去結合oxaliplatin代謝的產物,但目前最新之研究,對於預防oxaliplatin的神經病變是沒有幫忙的。

不過,千萬別要忘了一些傳統的藥物,例如三環類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也都有一些幫助。至於針灸、運動以及局部辣椒素軟膏的塗抹,也可能或多或少有些幫助。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