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化療後的噁心及嘔吐您能做什麼?

為什麼化療會造成噁心及嘔吐症狀

化學治療藉由停止癌細胞的增長與複製來消滅癌細胞,但是在化療過程中,其他正常的細胞也會受到影響。當身體的胃內襯上某些正常細胞於化療期間受到傷害時,這些細胞就會傳送訊息至大腦,接著就開始嘔吐過程。這是化療引發噁心及嘔吐的方式之一。然而,有些化療使用的藥物也會向大腦直接傳送嘔吐的訊息,而不是經由胃細胞。

現代止吐藥物如何減輕此症狀

謂的止吐藥,就是是被用來預防及控制噁心及嘔吐的一種藥物。在這類藥物之中,有些是直接阻斷胃細胞向大腦傳送嘔吐訊息,有些則是阻斷大腦的「接受體細胞」(即受體:receptors),以預防大腦接收這些嘔吐訊息。

如何幫您選擇止吐藥

所有的化學治療都以不同方式來作用,並且每一種化療均伴隨著不同種類的副作用。例如,有一些化療會引起較多的噁心及嘔吐,而有一些引發較少的噁心嘔吐、或是沒有噁心或嘔吐。有些化療施打後幾個小時之內,噁心及嘔吐就會發生,稱之為「急性噁心及嘔吐」;血液腫瘤科陳駿逸醫師則告訴大家,如果是施打後一天或數天後才會引發噁心及嘔吐,這是「延遲性噁心及嘔吐」。

針對不同的化學治療,都有指導方針來建議使用不同的止吐藥。根據這些指導方針,許多人在一個化療療程內將會需要一種以上的止吐藥。有些止吐藥需要在化療的同一天就使用,以預防急性噁心及嘔吐。有些則是讓病患帶回家服用,預防延遲性噁心及嘔吐。還有些止吐藥可以預防急性及延遲性的噁心及嘔吐,並且需要在治療當天使用及之後持續服用數天。

為什麼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盡相同

雖然目前已經知道哪些化療比較會產生噁心及嘔吐,而且我們也知道哪一些止吐藥對特定的化療特別有效。但是,陳駿逸醫師指出,每個人對於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反應是不盡相同的,而對於止吐藥所產生的反應也往往因人而異。

舉例來說,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兩種化療藥物同時使用時,比單一使用一種藥物時較會引起噁心及嘔吐。而且也知道女性會比男性於化療後更容易發生噁心及嘔吐。再者,五十歲以下或是本來就容易暈船暈車人,也比一般人在化療後更容易引發噁心及嘔吐的副作用。

換言之,沒有一種止吐藥能百分之百所有人發揮同樣的作用。

您可以做什麼來降低噁心及嘔吐的發生

化療後,您可以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來降低噁心及嘔吐的發生,立即告訴您的醫師、護理師或是其他的腫瘤醫療工作者,有關醫師已處方給您的止吐藥。告訴他們您使用的止吐藥是否發揮了功效,以及您是否滿意您的治療。

您或許不會想到,討論副作用就像是討論您所有的療程一樣重要,但是它事實上副作用的處置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支持照護團隊總是希望您在化學治療之後可以儘可能的感覺舒適,進而減少因治療副作用所衍生的營養不良等相關問題,但是唯一可以讓他們幫助您達到這個目標的方式,就是透過您的幫忙,積極地與支持照護團隊良好互動,如此才可以讓您的醫療團隊幫助您。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