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關於腫瘤這個名詞 癌友需要有的基本概念

中醫記載腫瘤的最早文獻距今有 3500 多年,在商代甲骨文中出現了“瘤”這個字時, 其“留聚不去”之意賦予了這一類疾病的內在詞 義。公元前的《周禮·天官》《黃帝內經》中已記 述一些腫瘤的病狀和治療方法,幷用“積聚”“噎 膈”“乳岩”“石瘕”“癥瘕”等詞來描繪。至公元 1170 年,《衛濟寶書》第一次應用“癌”字來描述 惡性腫瘤。“癌”字中的“岩”意爲山岩,形容惡 性腫瘤形狀如山岩、堅硬如山岩。

埃及在公元前 1500 年,不僅對腫瘤有了明確 的描繪,還開始用砷化物油膏對有潰瘍的腫瘤進行 治療。公元前 460~前370 年的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已經對癌症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

而“癌症”與“螃蟹”的英文同爲一詞,則是公元 150 年時羅馬皇帝的御醫蓋倫提出的,他在描述乳癌時 發現癌性淋巴管炎的淋巴管的形狀像螃蟹,就用 “crab”給這類疾病予以命名,演變到了今天癌症英文 的“cancer”。

1. 癌症的定義

癌症是機體在各種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組織的細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了對其生長的正常調控,導致細胞的異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 一旦癌症形成,則其生長轉化爲自主性,癌症所特有的特徵則是會透過細胞分裂遺傳給子代,癌症的生長相對也不受到機體的限制,生長力旺盛。當癌症侵襲性的生長對機體器官會有所破壞,以及併發代謝異常而對機體造成危害。癌細胞會不同程度地失去分化成熟的能力,使癌症組織具有異常的形態。這往往是腫瘤病理學診斷的依據。

2.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

腫瘤可分爲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良性腫瘤的生長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通常爲局部膨脹性生長,生長速度也比較緩慢,可以壓迫鄰近組織器官,但通常不侵蝕破壞鄰近組織,也不向遠處器官轉移,因此危害性較小。

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則往往增長迅速,且具有侵襲性(向周圍組織浸潤)及遠端轉移的特性,如果未經有效治療,通常導致死亡。

3. 醫學文獻稱的”新生物(neoplasm)”及”惡性疾病”(malignancy)

醫學文獻上有時會使用“新生物”(neoplasm)這一 名詞,它的含義基本與“腫瘤”相同。 而”惡性疾病”(malignancy)”則與“惡性腫瘤”基本,上是描述同一件是沒有多大差別。當然,malignancy 泛指一切惡性細胞的增生性疾病,包括各種實體的惡性腫瘤及血液系統的癌症。因此, malignancy 可視爲 cancer 的同樣意義的用語。

4. 癌與肉瘤

癌(醫學上稱為carcinoma)與肉瘤(醫學上稱為sarcoma)都是惡性的腫瘤,從上皮發生的惡性腫瘤稱爲癌,例如乳癌、 支氣管(肺)癌、胃癌、大腸癌等;從間胚葉或結締組織發生的惡性腫瘤則是稱爲肉瘤,例如骨肉瘤、淋巴 肉瘤、纖維肉瘤、平滑肌肉瘤、血管肉瘤等。

5. 癌症

目前,所有的惡性腫瘤就是癌症,而英文裡的 carcinoma 及 cancer 都中文翻譯 爲“癌”。

而狹義的carcinoma,指的是上皮來源的惡性腫瘤,而cancer則是較廣義的,泛指所有的惡性腫瘤,包括各種實體的惡性腫瘤及血液系統的癌症。因此,骨肉瘤、 淋巴瘤分別也被稱爲骨癌、淋巴癌,而白血病有人稱爲血癌,這都沒有錯誤,但因 carcinoma 與 cancer 本身還是都有不同的含義,而中文均譯爲“癌”,有時會造成一些混淆。  

 

 

 

 

 

cancer cancer cell cartoon 3500496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歡迎加入下列臉書社團 讓你的抗癌資訊不漏接: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精準好營養抗癌御守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